点亮学生科学梦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点亮学生科学梦

来源:中工网
2023-03-29 08:21

熊春奎,天津市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曾荣获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南开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作为南开区以“科技”命名的小学,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的科技教育特色备受关注,熊春奎则是推动学校科技教育与时俱进的领军人物。从探索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到成为全民科学素养行动的先行者,熊春奎用了20多年。他说:“20多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期间,我有过迷茫,有过艰辛,有过欢笑,还有过泪水,但始终没变的是我对科技教育事业这份赤诚之心及对孩子们的爱。”

0328002_005_01

熊春奎(右三)为学生讲解科技知识 沈岳/摄

3月初,熊春奎带领天津队员参加全国VEX机器人精英赛并获得冠军奖杯。回到学校后,熊春奎顾不上休息,便又投入到科学兴趣小组之中,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

如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对于熊春奎来讲,钻研科学技术是他从学生时代就有的兴趣爱好,做好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是他一生的理想。为了这个理想,熊春奎从零开始,不断探索科技教育之路,开设科学兴趣小组,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建立科技教育团队,研发校本课程;创建《科学公社》公益科普组织,带动更多的老师为更多孩子进行科普……经过多年的奋斗,在熊春奎的努力和倡导下,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成为“全市科学素养教育先进学校”,熊春奎的学生也一次次捧回全区、全市、全国乃至国际科技类大赛的奖杯。

几年前,熊春奎带领的团队在全国VEX机器人精英赛中获得机器人结构设计金奖和挑战赛亚军的好成绩,成功晋级世界锦标赛。去国外参加比赛困难重重,对于参赛团队来说更是充满挑战。为确保机器人不被损坏,团队仅装箱方案就设计了许多种,反复验证才找到一个满意的方案。熊春奎带着学生到国外参赛,语言障碍也使他们不知所措,靠着连比划带猜才找到组委会,殊不知,眼前的困难才刚刚开始。托运中的碰撞,让机器人受损严重,影响比赛,来不及倒时差,熊春奎就带着学生连夜进行维修。60个小时过后,熊春奎终于可以休息,等到再起床时,他的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身体的不适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并没有打倒这个团队,他们依然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绩。

熊春奎说:“科学素养提升工作并不是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科学家,而是让人人都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我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百姓都了解科学、相信科技,为全民科技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秦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