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总工会:“访千企惠万工”沉下身解难题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武清区总工会:“访千企惠万工”沉下身解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3-03-29 08:07

围桌共商工会事

锚定目标拓新路

日前,天津市武清区总工会召开例行工作会议,区总工会副主席赵淑平和各部室负责人构思的“新议题”被列入议事日程:“今年咱们要以全年为时限,完成‘五大工程二十项举措’任务,争取年内保质保量走访1000家企业。”

区总工会走访1000家企业的目标不是纸上谈兵。“访千企、惠万工”行动是在援企惠工、“三问四送”活动基础上打造的服务企业职工“3.0”升级版。去年年初,区总工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坚持资金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援企惠工、“三问四送”活动。坚持“一对一”问需、“面对面”问难、“点对点”问计;坚持送荣誉到基层、送宣讲到一线、送和谐到企业、送爱心到岗位,开展惠企稳企助企系列行动。为了深化服务,区总工会不断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创新升级“三问四送”,开展了一系列送荣誉进企业等活动。

“今年年初,我们继续着眼全市大局,围绕助力实施‘十项行动’,制定包含‘举旗育人、建功立业、维权维稳、暖心聚力、强基固本’的‘五大工程二十项举措’项目化工作台账。开展‘访千企、惠万工’行动,真正走进基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职工‘双沟通’平台。”赵淑平说。

从“三问四送”到“访千企、惠万工”,仅用一年多时间区总工会已完成了三次升级。“3月20日,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全市工会助力实施‘十项行动’的20项工作措施,明确建立‘我和一线劳动者在一起’工作制度。3月21日,我们利用周例会时间,召开围桌座谈,各部门用‘头脑风暴’方式集思广益,出实招、拿实举,对‘访千企、惠万工’行动内容再细化再完善再升级。”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韩超说。目前,区总工会已将“三问四送”与“我和一线劳动者在一起”工作制度相融合,以工会干部走访、体验、问需的方式,真正为基层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送上贴心暖心服务。

带着问题走访企业

工会干部诚意解诉求

镇街园区企业有多少家,一周访几家,解决什么问题,分几路走访,区总工会在方案中做了细致规划。“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各部门达成了共识,‘走’就要带着问题、带着诚意走,‘惠’就是要实实在在做实做优工会的普惠服务。”韩超告诉记者。

自“访千企、惠万工”行动开展以来,区总工会干部分成多个小组点对点走访,面对面问需解难,当好企业和职工的“服务员”。在区总工会干部心里,都有一本“账”,不管问到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做到“手中无纸,心中有数”。

“我们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很多青年职工希望能在武清区扎根落脚。考虑到职工诉求,我们开展了定制化的职工交友沙龙活动,以‘小切口’为切入点,为企业拴心留人。近期有一场面向一区五园青年职工开展的‘共建一城一带一商圈’定向活动,目前,报名人数已超过设定的60人目标。”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副部长孟子嫄说。

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凝聚合力,区总工会还面向区内重点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新业态企业开展惠工助企活动。在仟佰億科技(天津)集团有限公司内,区总工会干部和南蔡村镇总工会为职工送去了普惠政策、普法手册;在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区总工会干部带着竞赛指导和政策服务进企业,确保企业工会通过劳动竞赛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如今每周三到四天的基层问需已成为工会干部的工作常态。

服务送进“小商圈”

做亮培优“新服务”

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商贸服务业日益繁荣,佛罗伦萨小镇、创意米兰、V1汽车世界等一批颇具“国际范儿”的优质项目汇聚在此。为做亮“小镇培优”项目,区总工会不断深化“区域+行业”建会模式,以工会干部进基层、进商圈为抓手,努力推动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在商圈的覆盖提升。在推动建会入会过程中,区总工会的保障关爱举措让商圈店铺直呼暖心。“目前,商圈商铺入会积极性都很高,佛罗伦萨小镇商圈工会联合会已吸纳226家商铺,761人加入工会。”武清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喜鹤欣喜地说。

带着“娘家人”的重托,区总工会还多次深入商圈工会开展走访惠工服务,做亮“小镇培优”项目,同时,将工会阵地与职工需求紧密结合,为商圈工会健全完善了职工之家、爱心妈咪之家的各项功能服务;区总工会还加强商圈管理者与工会干部密切沟通,加大对商圈工会管理人员的培养选优,打造优秀商圈工会管理人才队伍,提高商圈工会管理人员的干事热情,目前“小镇培优”项目已成为武清区工会新品牌。

“我们还将围绕商圈经济,持续深化武清‘区域+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模式,积极落实好工会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工作制度,着力将佛罗伦萨小镇商圈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商圈工会。”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李新贺说。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孙祎 张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