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艰难重启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将受困伤病,新人亟待磨砺——

中国花滑艰难重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9 03:55

原标题:老将受困伤病,新人亟待磨砺——(引题)

中国花滑艰难重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亚男

日前,202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日本埼玉落下帷幕。本届赛事,中国队女单无人参赛,男单、双人滑和冰舞项目分别派出了金博洋、张思阳/杨泳超和陈溪梓/邢珈宁。最终,金博洋获得男单第22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思阳/杨泳超获得双人滑第17名,陈溪梓/邢珈宁韵律舞排名第25,未能晋级自由舞比赛。

作为米兰冬奥周期的首次花滑世锦赛,中国队并未派出主力阵容。随着隋文静/韩聪暂时休战,中国花滑队最具竞争力的双人滑项目,也不得不退出竞争舞台。而受困于伤病的金博洋虽然拼尽全力,但明显无法找回状态,其最终成绩与冠军、日本选手宇野昌磨相差了近97分。总体来看,中国花滑在新冬奥周期的重启显得较为艰难,将比北京冬奥周期面临更严峻挑战。

以金博洋为例,据记者了解,北京冬奥会后,伤病一直困扰着金博洋,他先是做了阑尾炎手术,接着又将训练地点换到了加拿大,还在去年年底连续两次感染新冠病毒,体能大幅度下滑,肌肉力量流失严重,也让金博洋在训练和生活上遭遇了很多困难。

本届世锦赛中,金博洋短节目排名第19位,在自由滑比赛中开场两个四周跳接连摔倒,显现出他的力量还很缺乏。赛后,金博洋也表示,“表现不好,还是因为训练不足,跳跃和能力不够。”

反观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日本队,此次本土作战成绩非常亮眼,集男单、女单和双人滑金牌于一身。宇野昌磨和坂本花织的成功卫冕,证明在新冬奥周期日本男女单项目也有足够的争冠水平。三浦璃来/木原龙一组合为日本队拿到世锦赛史上首枚双人滑金牌,从北京冬奥会第7名到创造历史登顶世锦赛,日本双人滑的进步有目共睹。再看韩国队,车俊焕为韩国拿到世锦赛首枚男单银牌,李海仁则帮助韩国时隔10年再登女单领奖台,韩国队的整体实力也在稳步提升。

本届赛事中国队参加的三项比赛全部折戟,固然有未遣全部主力参赛和伤病困扰实力未全部恢复的原因,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国际上不再具备强大竞争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冬奥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花样滑冰运动员不仅需要出色的运动天赋,还要对美学和艺术有着独特的理解。从技巧到力量,从编排到呈现,中国运动员在这项运动上曾有着独特传统和优势。但是如何延续传统,如何尽快完成队伍新老交替和阵容搭建,将是中国花滑在新冬奥周期的重要课题。正如金博洋所说,一个全新的开始,需要非常艰难的过程。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