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为媒 让黔货扬帆远航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为媒 让黔货扬帆远航

来源:中工网
2023-03-28 16:02

中工网讯 近日,以“传承刺绣技艺、培育大国工匠,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是广黔两地工会推动新一轮对口协作协议落地见效,推进“广州工匠”“黔酒茶绣”工匠培育工程的实施,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助力黔货“出山入湾”,促进两地刺绣行业融合发展组织的交流活动。

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陈燕摄

近日,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陈燕 摄

连日来,广绣黔绣技艺交流、黔南民族服饰展演、广州褂裙服饰秀、 广黔传统手工艺品潮创市集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贵州的民族文化及民族产业资源在广州火热“出圈”,吸引国内外上百家媒体关注。

黔南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莫利红说道:“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黔南大多数染织绣企业存在分散经营、个体户生产等现状,很多非遗产业受制于‘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搭建技能提升、行业交流、资源整合的平台,‘抱团发展’势在必行。”

2022年6月,在黔南州总工会的指导下,惠水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以贵州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成立贵州省工会系统首家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工匠创新联盟——黔南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自此,广大企业、工匠及非遗传承人拥有了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创新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的平台。

联盟成立至今,在州、县两级工会和联盟共同发力作用下,已举行3期主题集训,举办了“巧工绣青山——黔南州手工刺绣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活动,打造了“匠心黔艺”联盟公共品牌;在小七孔景区东门建立“匠心黔艺”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体验馆,优先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展销柜,有偿代销联盟内企业产品;同时在广州荔湾、贵州饭店、广州市工人文化宫等开展产品销售和交流活动,带动全州枫香染、马尾绣、布依织布、苗族谷蔺布企业生产销售上百万元;组织了30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为促进全州染织绣企业和从业人员技艺提升、技艺交流,探索多样化合作方式奠定基础。

联盟负责人秦贞贞说,“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活动的成功开展为构筑具有黔南州特色的染、织、绣手工产业集群,展开与不同领域的行业及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沟通与全方位合作,为黔南州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建设服务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联盟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开展更多行业交流与对话,相互传经送宝,补齐自身短板,助推产业做大做强。”(陈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