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丨“一梯难求”再现,“村BA”总决赛就在今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丨“一梯难求”再现,“村BA”总决赛就在今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7 15:06

原标题:“一梯难求”再现,“村BA”总决赛就在今天

3月26日晚,福建厦门凤凰体育馆,CBA全明星赛火热开打。就在同一时刻的1300公里外,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曾经火爆全网的“村BA”,也迎来了首届总决赛。根据“今日台江”最新消息,由于天气原因,冠亚军决战赛将于今日14时开赛。

在去年获得全网关注后 今年的“村BA”总决赛注定不一般  

三天赛程持续火热

根据最新赛程,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持续3月25日、26日、27日三天,距离比赛正式开始还有9个多小时,视野最好的位子早被抢占一空。据极目新闻报道,25日当晚的现场观众就有2万余人,主办方特意在正式比赛前,组织了几个小时的3V3篮球挑战赛。

球场扩建改造

“村BA”的火爆,让台盘村的样貌发生了变化。2022年下半年,贵州各级政府多次到台盘村现场考察,出资出力改造扩建篮球场地,目前新球场增加了球员入场通道,添置了球员休息室和嘉宾休息室,观众席位也比以前更多。

强化赛事传播

在赛事传播方面,“村BA”也显得更加专业。球场一侧新建了“村BA记者之家”,供媒体记者工作写稿之用,场外应急通信车、电力应急车,以及电视转播车均已就位,球场内外还安装了大屏幕,观众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都可以看到精彩的篮球比赛。

变化的是球场硬件 不变的是赛事热度 

打“飞的”看比赛

“我和朋友专门坐飞机来的。”3月25日下午,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观众,告诉前去采访的现场记者,他们专程打“飞的”来到贵州,感受篮球比赛的现场魅力。还有不少观众从贵阳出发,开车近3个小时组队观赛,有的村民甚至提前带饭抢位。

“一梯难求”再现

尽管球场扩建后增加了观众席位,就在25日比赛前,“一梯难求”的情况再次上演。据极目新闻报道,梯子的租金已经从去年的30元,涨到今年的50元,直到第一场比赛结束,仍有观众扛着梯子匆匆赶向球场。

村民的增收机会

对周边村民而言,庞大的观众流量也带来了机会。有商户准备了几十箱矿泉水,卖小吃零食的店家忙得不可开交,球场周边空地的摊位也早已租完。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有的小摊位日赚达到1万元。

台盘村的烫金名片

“从天黑打到天亮,我们把这个叫做‘天亮文化’”台盘村篮球协会会长岑江农,如此形容村里的篮球氛围。原本当地六月初六吃新节举办的“村BA”,如今已成为台盘村一张烫金名片,这一场县级比赛也得到贵州,26个官方账号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

运动带来的纯粹快乐 弥合了城乡之间的距离 

也给了许多农村娃 走向更广阔天地的机会 

“新广州人”全红婵

3月28日,是中国国家跳水队女运动员,全红婵的生日。出身于广东湛江普通农村家庭,凭借着在东京奥运会的满分跳水成绩,让全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2022年7月,全红婵通过人才引进正式落户广州,成为“新广州人”。

大山里的琼中女足

位于海南岛中部的琼中县,原本是国家级贫困县。2006年琼中女子足球队招收第一批学生,她们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晚上种菜,这些从各乡镇召集起来的黎苗族孩子,开启了琼中足球筑梦之旅。越来越多的女孩加入球队后,走出大山、考大学、进国家队,琼中女足也成为海南首支女甲球队,她们被誉为“大山里的铿锵玫瑰”。

背竹篓的网球少年

去年9月,一位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背着竹篓的少年,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这个14岁的佤族男孩,来自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他的背篓里装着的是两把网球拍,“如果不是因为网球,我还在家里帮助父母干农活,我们就是背着小背篓到农田里的。”网球给王发带来了无数个“第一次”,也让他的人生拥有更多可能

(综合来源:极目新闻、澎湃新闻、今日台江等)

----------------------------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564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