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用好平台培育好工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工会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用好平台培育好工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6 07:20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原标题:重庆工会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引题)

用好平台培育好工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机械制造行业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川仪股份调节阀公司高级技师刘平返回工作岗位后,多次向工友们谈起提升技能水平的重要性,“希望更多年轻人成长为技术工人,期待技术工人有更多成长成才的舞台。”

日前,在重庆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提出了要搭建更多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平台的提案和建议。重庆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为他们搭建培训、比武、晋级、激励等成长平台,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为抓手,建优建强职工服务阵地,进一步擦亮“工”字服务招牌,为扎实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培养“好工匠”需要搭建“好平台”。重庆市总工会将聚焦全市发展定位目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决策部署,结合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持续优化竞赛活动的“学、训、赛、评、宣”运行机制,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线上线下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高技能人才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整合院校、企业、社会等优质资源,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打造多元化、立体化、融合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区县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为契机,下足“绣花功”,构建更高水平职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重庆巴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区总工会将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完善工会干部联系指导企业“产改”制度,以“重点突破、打造样板带动全域发展”的方式,培育“工匠集群”,推动产业工人实现由“工”到“匠”的转变。

“全国两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要求工会组织立足主业主责,强化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职工文化建设等向纵深发展。”重庆渝中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萍表示,今年,区总工会将通过深入持久地进行先进产业工人事迹宣传,组织劳模事迹报告团深入单位、社区巡回宣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并充分利用网上培训资源,组织开发更多线上教育、远程教育技能培训课程,助产业工人提档升“技”,还将引导企业通过设置多个通道,打破技能工人成长“天花板”。

“‘好平台’是产业工人成为‘好工匠’的‘磨刀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需要更多的高技能技术型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职工王晋说,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公司工会明确要求要做实做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等,全力完善人才培养的“产学研”融合配套机制。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各级工会举办的技能竞赛,并将其在竞赛中的成绩与评优评先、职业晋升等相结合,打造出一支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团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