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长征峥嵘岁月 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在于都首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再现长征峥嵘岁月 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在于都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24 15:58

原标题:再现长征峥嵘岁月 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在于都首演

中新网赣州3月24日电(刘力鑫)23日晚,大型红色文旅史诗舞台剧《长征第一渡》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赣州于都县上演。该剧以长征中的重大事件为节点,讲述了红军战士从于都集结出发开始长征,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淬炼成长,以血肉之躯铸就精神丰碑,最终迎来胜利曙光的动人故事。

《长征第一渡》全剧共分为《于都河畔》《八万六千个告别》《九死一生的承诺》《万水千山的牵挂》《一生一世的守望》和《新时代的宣言》6大篇章。

记者从《长征第一渡》导演团队获悉,该剧充分融合现代科技与艺术,让观众在全景式、沉浸式深度体验中真切感受长征时期的峥嵘岁月。该剧采用了罕有的360°机械液压舞台,可翻转可升降,同时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模拟再现了雪山、草地等历史场景,为观众营造沉浸式的观演体验。

此外,为了真实再现红军长征岁月的艰苦卓绝,该剧还将大型瀑布、铁索桥等搬上舞台,最大化地丰富了舞台空间。大跨度威亚、可开合大屏等也增强了视觉张力,带给观众强烈的感官冲击。

《长征第一渡》由赣州旅游投资集团、于都县委县政府共同出品,由堪称“文艺国家队”的主创团队倾力打造——著名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担任总导演,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总撰稿朱海担纲编剧,著名音乐制作人舒楠担任音乐总监。

演员阵容方面,《长征第一渡》邀请到了“梅花奖”得主刘晓翠、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勋、中央戏剧学院优秀青年演员陆芳等人参演。

“《长征第一渡》深入挖掘长征背后的故事,以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为使命,运用兼具故事性和艺术欣赏性的现代影像和精美舞台技术,回望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讲述波澜壮阔的长征故事。”肖向荣在首演仪式上说,从立项到正式首演,《长征第一渡》历经三年多的打磨,凝聚了台前幕后众多工作人员的心血与努力。该剧无论在题材立意、表达形式以及舞台科技方面,都做了很多突破性的尝试。

于都籍开国少将曾雍雅之女曾莹在首演仪式上表示,看到长征故事能够搬上舞台,走进千家万户特别是年轻人的心里,她感到非常激动。“80多年前,有许多像我父亲一样的革命前辈从这里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有这些革命前辈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为新中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在当晚的首演现场,观众们用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对这部舞台剧给予了充足的赞许和肯定。“看完全场,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于都本地人,长征的故事从小听到大,但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我还是第一次见,感到非常新奇。”于都本地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作为赣州首个常态化大型红色旅游演艺项目,《长征第一渡》将填补革命老区赣州长期以来没有一台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红色文旅常态化演出的空白。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