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为消费维权撑起保护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省新余市为消费维权撑起保护伞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3-03-24 15:39

原标题:江西省新余市为消费维权撑起保护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做好线索核查及案件查办工作,为消费维权撑起保护伞。

念“民之所忧”。紧紧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中心,把消费者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消费者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理念,把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满腔热情,及时、方便、快捷地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相关诉求。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机制,规范线索分流、跟踪、处置工作,提高调解技巧和水平,妥善解决各类消费纠纷,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电话、网站、来信、来访等方式,全面搜集举报线索。充分发挥投诉举报和监督抽查的作用,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加大消费维权处置力度,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积极营造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的消费环境。

行“民之所盼”。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和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等一系列法制科普宣传活动,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防养老诈骗等为重点,利用宣传车走街串巷流动宣传,组织消费调查,发布消费预警,加强执法巡查频次,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提升消费者对安全知识的普及率、对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的认知度和对投诉举报渠道的知晓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诚信合法经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将消保委打造成消费者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消费潮流的科学倡导者、消费者权益的坚定维护者。

“铁拳”护民生。积极发挥12315热线“前沿哨兵”作用,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监督指导,实行举报线索负责制,对处置进度缓慢的线索和长期积压未办结的案件,向承办部门发出预警通知,确保问题线索及时依法有效处置。加大案件查办工作的奖惩力度,对敢于较真碰硬、深挖线索、攻克疑难案件的办案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对于问题多发高发、案件查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涉及农资、食品、成品油等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正能量的维权行动,集中销毁了一批饮料、儿童零食、洗衣液、牙刷等侵权假冒商品,公开曝光了一批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对消费市场严厉整治的高压态势,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简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