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知乎开始靠网文赚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知乎开始靠网文赚钱

来源:中国商报网
2023-03-24 15:19

原标题:当知乎开始靠网文赚钱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我之前从来没有在知乎上花钱买过会员,因为大部分时候,普通的问答就可以满足我对知识的需求。如果我需要了解更精深的内容,会去购买书籍,或者听更专业的讲座。”知乎盐选会员周悦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直到有一天偶然点进去看一篇小说,看到一半要我充会员。我思考再三,还是没忍住,充了这个会员,并且一口气看了很多篇短篇小说。从此之后,我连续充了很多次盐选会员。”周悦坦言,比起专业问答来,短篇小说是知乎会员更具吸引力的地方。

知乎也发现了自己的这个优势。

从鼓励盐选故事创作,到为盐选故事用户开辟新的阅读阵地——“盐言故事”App,知乎加速了在虚拟故事赛道扩张的脚步。

知乎能否靠网文赚到钱?

盐言故事上线

近日,知乎上线了一款名为“盐言故事”的App。“盐言故事”承载了知乎的盐选故事业务,提供专门的故事内容阅读服务。“盐言故事”与知乎账号打通,用户可以通过原有的知乎账号授权登录,并保有盐选会员的全部权益。

“盐言故事”App与知乎账号打通,保留盐选会员权益。

这意味着,喜欢在知乎上看小说的用户,现在拥有了一个纯净版阅读App。

目前,“盐言故事”App可以在小米、vivo等安卓应用商店搜到,苹果、华为暂未上线。知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盐言故事”App还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功能,提供与内容社区相比更加聚集和垂直的阅读环境。

“‘盐言故事’App是知乎推出的原生短篇故事阅读产品,标志着知乎故事业务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用户将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创作者也将走上更大的舞台。”知乎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入增长可观

从专业内容解答,到虚拟故事创作,再到将故事业务独立出来做一款App,知乎走出的这一步似乎并不令人意外。

“最近两年知乎在网文收稿方面一直都有推进,也吸引了不少作者。”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2019年,知乎推出盐选会员,首次将创作者在知乎原有的付费作品集升级为“盐选专栏”,把创作者纳入了会员体系。此后,知乎涌现出一大批“盐选创作者”,通过盐选付费内容创作释放了创作潜力。

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吸引用户开通盐选会员,该模式带来的商业价值非常可观。

首先,知乎的会员数量在不断增长。

2022年7月,知乎盐选会员数超过1000万;2022年第四季度,知乎月平均订阅会员数达到1300万,同比增长112.5%,2022年的平均MAUs(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1亿。

同时,会员带来的收入也很可观。

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知乎付费会员收入达4.03亿元,同比增长92.8%,在其营收中占比为36.1%,依旧是知乎的第一大收入来源。知乎方面表示,付费会员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订阅会员数量持续增长,同时平台提升内容吸引力并改善了用户体验所致。

事实上,知乎早就表示过对付费用户增长的重视。知乎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生态第一”战略的指引下,知乎走上高质量增长的道路,意味着用户增长更讲求黏性和持续创造力。

加入网文竞争

打开“盐言故事”的页面,一股网文风扑面而来。

在“盐言故事”的“热门系列文”里,涵盖了悬疑、言情、脑洞等多种题材;在“热度榜”里,包括言情、虐恋、甜宠、大女主、校园、追妻火葬场、重生等当下最热门的网文类型。

“盐言故事”的风格,与当下市场上的多家网文平台非常相似。“盐言故事”的竞争优势又在哪里?

“知乎开拓了精品短阅读赛道,并在其中处于领先位置。目前主流网文以长篇为主,而‘盐言故事’则以单篇为基础单位,10—20分钟就能读完一则完整的故事,更符合当下年轻读者的阅读习惯。”知乎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盐言故事’诞生于知乎社区,题材反映的是真实的社区问题,创作者不仅可以收获用户点赞,还会接收到多维度的评论,从而形成了极具知乎特色的创作模式。依托社区生态,‘盐言故事’发掘了一大批潜力题材,并且收获了大批优质创作者,保证了原创内容的稳定输出。”

“基于信息流的运营逻辑,知乎主打短篇小说板块。这算是一个差异化的竞争赛道,国内的网文平台绝大部分还是以长篇小说为主,所以直接的竞争并没有那么强烈。”廖旭华表示。

“从网文平台角度来看,或多或少都会有竞争,但还是要看内容是否优质,爆款内容的核心打造能力才是关键。”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平衡口碑与盈利

在知乎加速在虚拟故事赛道“掘金”的同时,一些知乎老用户却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以前看知乎,是为了在里面寻找专业解答,但是慢慢地觉得,抖机灵的和编造的回答越来越多。如今,大家也不再掩饰自己的回答是编的了,直接在里面开始写起了小说。”知乎用户李浩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知乎正在慢慢“变味儿”。

面对质疑,知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知乎的核心定位是‘专业讨论’,但知乎的内容生态是丰富多彩的。知乎创建了一个问答社区,在问答之间,用户可以分享个人经历,同样也可以将见闻、知识、资讯等作为素材来进行创作。故事创作和专业解答一样,是知乎社区自然生长出来的内容,满足的是用户不同类型的需求,优秀的故事创作在知乎同样拥有很好的口碑。”

“因此,知乎从社区问答的原生体验出发,将创作者的付费作品集升级成为‘盐选专栏’,更好地兼顾了用户的问答体验与阅读体验。今天,‘专业讨论’仍是社区长期坚持的定位,故事作为社区自生长的业务,增加了‘盐言故事’App来独立发展,将更好地满足多类型用户的阅读体验。”知乎相关负责人表示。

“知乎社区的核心价值还是内容为王,站在内容产业的角度来看,真实与虚构都是内容创作的过程,优质的内容提供才是关键。”江瀚表示,“任何一个不盈利或无法持续的商业模式,都难以在市场上长期生存。从市场商业的角度来看,用户服务的长期提供才是最关键的。企业需要构建长期的商业竞争力和盈利体系,才能使平台有更强的生命力。”

而知乎也正在走向自己期盼已久的赚钱之路。

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知乎净亏损为1.80亿元,同比收窄53.2%;毛利率为56.4%,而2021年同期为47.1%。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表示:“进入2023年,我们将继续优化整个社区的用户体验,强化多重增长引擎,并进一步增强技术能力,以抓住长期增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