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买买买 年轻人爱上“极简”生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放弃买买买 年轻人爱上“极简”生活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3-03-24 14:19

原标题:放弃买买买 年轻人爱上“极简”生活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峥

捐出一年穿不到三次的服饰、精简掉躺在家里“吃灰”的物品、净化被各式App充斥的手机桌面、删减例行公事式的无效社交……从身处象牙塔的学生到自行支配财务的上班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极简”获得了全新的生活体验。“少即是多”的审美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给生活做减法,也是给身心做加法。

当代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似乎有无数事情在吸引我们的注意和精力:工作、家人、社交媒体等。生活越是纷繁复杂,我们越容易失去平衡和掌控感。

“两年前看完一些简单生活理念的书,我扔掉了家里大约一半的东西。那种感觉就像是重生了,有一种把身上肥肉都甩掉的清爽感。”晓芸笑着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曾经也跟很多女孩子一样,热衷于“买买买”。

“但是很快我就发现,买得越多,想要的越多,欲望也越多。而收入却赶不上欲望成倍增长的速度,紧接着焦虑、痛苦、自我怀疑就来了。越是焦虑,越是想花钱。挣扎了一段时间后,我意识到:人生的精彩不应该只由消费来定义。我开始不以消费取悦自己,不付‘智商税’。神奇的是,我反而找到了最舒服的状态,不仅焦虑情绪不见了,还攒下了不少钱。”晓芸说。

不再买买买  爱上“简”法生活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如今我国已成为当下全球线上购物体验最好的国家之一。然而,伴随着购物流程和模式的优化,不少消费者也发现自己购买了大量不实用的产品。

“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实际上大部分都是闲置品。”倩倩去年毕业后入职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半年多时间里,十几平方米的合租房已经被她填得满满当当。书桌下堆满囤积的化妆品、沐浴露、纸巾等;衣柜门一开就无法合拢,房间里四处散落着衣物、玩具、没开封的书、过期零食……因为喜欢漂亮杯子,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买了10多个形状相似的保温杯。

“90后”小杨在接触了极简生活理念之后,一鼓作气把电视柜、茶几、餐桌、沙发和餐桌全部处理掉了,客厅里只剩下电视和一把椅子。“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不影响自己需求和体验的极简,是真的舒服。”小杨告诉记者,以前总认为拥有了特定物品,就会得到快乐,幻想着使用了某个产品之后,就能过上广告里的美好生活。“比如,我过去以为拥有了更好的办公条件,就会有更高的效率;以为购买了时间管理的课程,就可以变得更自律;以为买得够贵够好,就拥有了体面的人生。‘购买’这个行为,看似让我得到很多,但到最后得到的却是烦恼和懊悔。现在我的物品少了,家也更干净了。”

精致的生活是什么?不是用钱买最贵的东西,用最好的服务,享受最好的待遇。精致的生活,其实一点儿也不贵。它和金钱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极简生活,释放精神压力

极简主义理念首先风靡于艺术和设计领域,表现为追求一种极致简单、化繁为简的艺术设计风格,以最少的色彩、简单的符号等设计元素表现出最美的设计形态,从而产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日本著名作家佐佐木典士在其著作《我决定简单的生活》一书中提到:极简的生活指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断舍离,而是做事的态度。

“这不是苦行僧式的自虐,而是一种更为人性化的、经济环保、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一位创办极简生活讨论小组的网友在其个人主页分享道,极简生活的本质是将时间和精力整合并有效利用,追求价值最大化,克制无意义的消费欲望。

在线上论坛“豆瓣”上,有大量与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相关的讨论小组,大家致力探讨如何不盲目跟风消费,保持极简主义生活态度。例如“不要买·消费主义逆行者”“低消费研究所”“实用消费主义”和“100个不消费的快乐”等小组人数共计逾40万。他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从而了解更多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以及行动措施。

家装设计师小罗告诉记者,如今年轻人的装修案例中,1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80%的年轻人都喜欢极简风格。在他看来,在这个物质并不缺乏甚至有些过盛的年代,几十年前那种依靠堆砌物质来打造生活安全感、表达丰裕的家居装饰风格已然过时。“当下生活节奏加快,日常事务高负荷运转,信息繁杂又碎片化,让人心也变得越来越容易浮躁。家居装饰的简洁整洁、优雅大方简直成了一种精神刚需。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说‘极简’是选择风格,倒不如说是释放压力。”小罗表示。

极简主义的家是一种人对生活的态度——宁舍弃,也不愿过多的复杂。“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审美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

“极简生活并不是单纯的‘断舍离’,也不是简单的越少越好,而是一种对于人生中的主次有着清晰目标的价值判断,不论是家装、人际,还是工作、生活。”小罗说。

极简生活,提升生活掌控感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任志洪表示,频繁购入商品、接收“短频快”的信息,是一种无意识的成瘾行为。“但这实际上并不是一种快乐,反而会让人焦虑和空虚。”

在践行极简生活8个月后,“90后”琪琪最大的感触是幸福感与专注感明显提升。“自己对于需要的、喜欢的东西有了更清晰的概念,冲动消费明显减少,可支配收入增加。”

“极简主义为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选项,这意味着不去买那些打着‘让生活更美好’旗号的产品是正常的。了解自己是谁,不让消费来赋予自我意义;明晰自身需求,不再只为看起来很美买单;精简物品与人生,不为额外的人事物所累……”30岁的茜茜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目前的生活状态。

捐出一年穿不到三次的服饰、精简掉躺在家里“吃灰”的物品、净化被各式App充斥的手机桌面、删减例行公事式的无效社交……从身处象牙塔的学生到自行支配财务的上班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极简”获得了全新的生活体验。有人克制了消费欲望,用省下的钱完成了一次期待许久的旅行;有人因为提高了做家务的效率,用余下的时间学习了一门新的技能;有人减少接触“短频快”的视频与新闻,收获了良好的睡眠……

事实上,极简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拥有了掌控感。正如媒体人云朵所说:“比起物理层面的极简,最让我坦然的是,我想清楚了‘我到底想要什么’这件事。自此之后,我很难被无谓的欲望驱使,反而重获了掌控人生的真实感。极简不是无欲无求,而是正视自己的需求;给生活做减法,也是给身心做加法。”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李向振表示,极简生活渐成风潮,与近年来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极简的背后,既包含了人们对消费观、人生观的思考,也凸显出新时代的人们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耐心,和拥抱生活的乐观积极态度。

无论你是否践行极简生活,都不妨以此为契机,去了解自我,掌控人生,在世界的无数种选择中,找到属于你的那份自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