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多走些地方,少买点东西”,导游规劝何以火上热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多走些地方,少买点东西”,导游规劝何以火上热搜?

来源:中工网
2023-03-24 13:54

90826 (1)

龚先生

“旅游,以游为主,尽量多走一些地方,少买一点东西。”

“看到好的东西可以当面问我,在人家店门口,我都说蛮好的蛮好的,但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你们就要注意了。”

近日,在江苏苏州,一位导游在大巴车上暖心提醒游客理性购物的视频火上热搜。这位导游甚至还跟游客面授机宜、对起暗号。不少网友评论,“这才是良心导游,导游不能成导购!”

据报道,该导游姓诸,是一名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1200多万粉丝的网红导游,从业数十年来,他凭借自己宽广的知识面、幽默的讲解风格,深受游客的喜爱。

视频来源:新黄河“时视频”

在导游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后,诸导对跟团游存在的强制购物、低价团、无序竞争等问题,显然有着更真切的体会。作为一名公认的优秀导游,他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树立导游群像等方面,也有着更多责任感。优质导游、短视频博主等多种身份,意味着他有更加多元的收入渠道,不必靠带购物团、赚游客购物提成来满足基本收入。

与诸导形成鲜明对比,几天前一则“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关注。涉事旅行社被责令作出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涉事导游被吊销了导游证,并被处以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

与近来一些地方的导游“骂游客不买东西可耻”“骂不购物游客骗吃骗喝”“购物不达标就不发房卡”等行为相比,诸导“劝游客少买东西”堪称导游界的一股清流。其行为之所以赢得网友点赞,是缘于很多人对旅游过程中强迫购物的痛恨,对舒心旅游环境的呼唤。

新华社/发  徐骏/作

当然,某导游论坛里一些从业者也有不同看法——

“如果所有的导游都有工资底薪和生活保障的话,谁愿意进购物店?”

“没有解决导游温饱问题之前,去讨论是否该抵制购物和自费,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导游们的苦衷,再次戳中某些地方旅游市场混乱的软肋。

很多人渐渐明白,在个别带团导游威胁游客购物的背后,一定有不合理的导游薪酬机制、屡禁不止的低价团等行业痼疾在作怪。

一方面,一些无良购物店通过出售低质高价且无标准的产品,借助高额回扣、高额返点,与旅行社上演一场利益合谋,以超低团费吸引游客上钩。另一方面,不少导游没有底薪,只能去赚人头费和购物提成,从而被动地沦为低价游的执行工具。

e网评1

我国现行的旅游法严禁不合理的低价游活动,规定了旅行社不得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不能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能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但一些地方是否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仍需打个问号。

一些地方政府和文旅部门为了当地旅游增收,对行业乱象往往睁只眼闭只眼。一些游客明知低价旅游团会有后续购物、自费项目,却抱着占便宜心理而前往。跟团到外地旅游,事后游客维权难也是因素之一。

治理旅游行业乱象,显然不能仅靠导游“多走一些地方,少买一点东西”的真诚规劝,更有赖于深挖行业痼疾,彻底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避免恶性竞争,保障游客利益。

当更多旅游景区不再为门票经济、购物经济所羁绊,能够找到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和健康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相信公众的旅游体验会逐步向好,说大实话的导游也不会再成新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