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彬:技术助农 产业援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彬:技术助农 产业援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4 11:39

原标题:

杨彬:技术助农 产业援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最近跑了很多地方,有的跑不过来,只能通过视频进行远程技术指导。我要紧紧抓住所剩不多的援疆时间,尽可能地为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杨彬说。

杨彬是第八批福建农业援疆人才,他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从事食用菌技术推广与研究工作,先后获得福建省三明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称号。2021年8月,作为援疆农技专家,他到玛纳斯县帮助当地发展农业产业。“以调优农业种植结构为思路,以项目扶持为抓手,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注入农业援疆专项资金,抓好抓实农业产业项目,不断拓展农业产业援疆的深度和广度。”

“这个品种好,产量高,菇形大,一公斤可以多卖2块钱呢!”玛纳斯县明旺蕈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卫秀英感慨地说。

食用菌产业是三明农业产业援疆的重点和亮点之一。玛纳斯县玉米芯、棉籽壳等食用菌种植原料丰富,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产业也是三明市援疆农业产业项目的重点内容和抓手之一。杨彬结合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际,把新品种、新机具、新药物、新技术、新材料等食用菌“五新”技术示范推广作为重点,为菇农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去年5月,明蕈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杨彬的帮助下,引进2台超声波加湿器,采用新技术种植蘑菇,有效解决了种植温度、湿度控制和精准管理等生产难题,双孢蘑菇的产量和品质都明显提升。

“雪莲菇种植周期短,从下地、覆土到采收结束也就20多天,一亩林下菇纯收入最高能有5000元,今年3月、9月各种一批,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玛纳斯县塔西河哈萨克族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说,去年秋天,在杨彬的指导下,在红沙湾村林下经济示范园里种了40多亩灵芝、雪莲菇、猴头菇等珍稀食用菌。今年,他计划扩大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同时利用菌渣饲料发展林下土鸡等特色生态养殖,年收入预计达到30万元。

援疆以来,引进“新品种”也是杨彬工作的重点,三明援疆指挥部与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所合作,引进福蘑58新品种,投入生产效果好,栽培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通过种植灵芝、榆黄蘑、天山雪莲菇、平菇等品种,给当地带来了资源循环利用发展的新理念。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是三明援疆指挥部重点帮扶援建的牧区乡镇之一,为解决牧区乡镇人口稀少、布局分散、发展乏力的难题,当地政府借鉴三明市“跨村联建”经验做法,在三明指挥部的支持下,充分整合塔西河乡河谷沿线各村的畜牧产业、林果业、旅游业等优势资源,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形成以塔西河河谷为休闲观光生态轴,串联生态、生活、生产三大圈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产业示范带,拓展产业援疆,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在杨彬推动下,当地打造了多功能立体化花卉草莓采摘基地。在花卉基地培育销售的基础上,新建草莓采摘基地10亩,引进草莓脱毒苗栽培,打造集花卉观赏、销售、草莓采摘一体化的示范基地,既盘活了村集体闲置土地,也带动了村民就业,为村民增收致富提出新思路。

同时,立足集旅游观光、食宿、养殖、采摘、教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林下经济目标,发展林下食用菌人工种植采摘园5亩、野生菌采摘园50亩,苹果采摘园10亩,土鸡500羽,牦牛100头等特色养殖,通过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转变牧民生产生活观念,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茶产业也是三明的特点,在“援疆茶”研发的基础上,杨彬不断拓展明玛两地茶产业的融合发展。三明援疆指挥部与兰州湾镇政府共同建设“三明茶馆”,将福建茶文化引入玛纳斯,拓展“旅游+茶叶+农特产品”,发挥了明玛两地茶文化、茶产品桥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