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钢结构封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钢结构封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4 10:34

原标题: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钢结构封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通讯员 祖戈 亚明欣

3月22日,在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施工现场,最后一根结构钢梁稳稳升空,吊装就位。这座备受关注的首都“科技会客厅”如期实现钢结构封顶,向着今年8月底工程整体交竣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未来的中关村论坛主要承载地,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工程选址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号,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由中街(北京)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管理。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可同时满足2000人参会和就餐需求的国际顶级会议中心,并与周边联动形成中关村论坛建筑群”。

随着工程钢结构封顶,充满时代感、科技感和诗意的建筑表达正逐步被建设者从概念变为现实。作为整个建筑最为吸睛的亮点,“飞行器”造型的曲面异型钢结构屋面给项目团队带来了极致的考验。项目总工程师张帅介绍,项目钢屋盖结构几乎全部由曲线构成,这意味着构成屋盖结构的钢杆件交汇处,存在着大量无法定位在同一平面的节点,必须逐一节点“细抠”每一处造型线条,才能确保曲面造型施工时完整准确地还原。

面对“三叶草”造型带来的独特曲率,项目团队在BIM建模的过程中采取了“以折代曲”的方案,持续精细优化钢梁截面变化形式和节点,通过折线无限切分的方法准确计算结构造型所需的曲率,顺利实现了屋面造型要求;面对最大跨度47.6米,悬挑21米的超大空间跨度异型钢结构施工挑战,项目团队依托BIM软件计算分析施工阶段钢结构受力情况,对整体施工流程进行线上模拟,最终确定采用搭设临时支撑,分段高空拼装就位的施工方案,确保钢结构施工期间结构受力和形变安全万无一失。

面对紧张工期进度,参战青年员工组建6支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在施工作业面划分流水段,优化施工排布,全力冲刺结构施工节点目标。自2022年12月12日地下钢柱首吊至今,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项目主体钢结构施工历经96天,累计完成3000吊次,近8400吨主体钢结构安装,最终力保钢结构施工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