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丨沙伊复交,促动中东“和解潮”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丨沙伊复交,促动中东“和解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4 02:49

【管窥天下】

原标题:沙伊复交,促动中东“和解潮”

钮松

阅读提示

埃土关系的初步“破冰”和埃及在巴以关系问题的迎难而上,与此前沙特和伊朗开启关系的全面正常化密切相关。可以说,沙伊关系与埃土关系的快速修复,以及巴以关系在徘徊中艰难推进,共同构成了当前中东“和解潮”的主要面向。

近日,埃及与土耳其明确释放出将要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声音,这打破了两国关系近10年的僵局。随之而来的是埃及积极发挥主场外交优势,在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召开了以巴以局势为主要议题的五方会谈。

埃土关系的初步“破冰”和埃及在巴以关系问题的迎难而上,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并非偶然,而是与此前沙特和伊朗开启关系的全面正常化密切相关。可以说,沙伊关系与埃土关系的快速修复,以及巴以关系在徘徊中艰难推进,共同构成了当前中东“和解潮”的主要面向。

中东和解潮的开端:沙伊复交

3月10日晚,中国、沙特与伊朗发布联合声明,其核心要义便是沙伊将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决定在重新互派大使、激活双边安全合作协议和其他领域的总协议等问题上做出安排。

长久以来,沙伊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尤其是2016年1月断交以来,地缘、教派、民族等因素的叠加,使得双方关系持续恶化。此番沙伊突然官宣在“兄弟关系”的框架下高调迈向和解之路,颇有“一笑泯恩仇”之意。3月19日,伊朗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贾姆希迪称,莱希总统已收到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其访沙的信函。

沙伊关系从激烈对抗走向全面和解,看似突然,实则是“水到渠成”。国际社会惊诧于关系晦暗不明的沙伊能够在此时达成和解,源于对沙伊关系转圜的悲观预期。

其实,沙伊关系的缓和此前早有迹象。2021年1月,沙特为首的诸多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并签署《欧拉宣言》,这意味着沙特已在海湾地区“围堵”伊朗上有所降温。此后,伊拉克与阿曼在化解沙伊矛盾上也作出了巨大努力。

沙伊恢复包括外交关系在内的总体双边关系,意味着过去7年两国关系遭遇的挫折开始翻篇。这不仅对于中东地区,而且对于全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

沙伊实现和解,将有助于中东地区局势的总体缓和。沙伊作为海湾和中东地区大国,彼此的冲突与争斗早已演进为集团化博弈,并与也门、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战乱产生了体系性联动。此前的沙卡断交危机,一定程度上也是沙伊矛盾外溢效应的产物。

基于此,沙伊和解将有助于中东系列热点问题的降温,有助于大幅消弭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赤字。

中东和解潮的席卷:埃土回调外交关系级别

3月18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到访开罗,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举行会谈。恰武什奥卢此行是土耳其外长时隔十余年的首次访埃之旅。埃土两国外长在会谈后公开表示,两国一致同意尽快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并推动两国元首在今年下半年举行会谈。

3月20日,恰武什奥卢称,土耳其已启动驻埃大使的任命程序。

埃土关系陷入困境,与“阿拉伯之春”后埃及政治的接连剧变有着直接联系。埃及因土耳其方面对前总统穆尔西的高调支持和对其内政的“干涉”,将两国外交关系级别降至代办级并驱逐土驻埃大使,此后近10年里埃土外交关系名存实亡。

埃土关系此番快速回暖,一定程度上肇始于沙伊复交所引发的中东“和解潮”,但更与埃土两国强烈的脱困意愿以及埃及自身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

埃及与土耳其同为中东地区大国和伊斯兰世界大国,在本地区及全球均有较大影响力。然而近10年的对立对抗及在诸多问题上产生的外溢效应,使得埃土两国消耗了国力,又未能从根本上就相关问题实现破局。

利比亚两派之间的对抗日益加剧和固化,这背后有着埃土两国的影子。而埃土在东地中海油气之争中的尖锐对立又与利比亚的分裂局面相交织。埃土已经意识到,发展才是提升国力和维护稳定的大道,和解则是实现发展、促进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对埃及来说,尤其期望为“2030愿景”的深度推进创造良好的地区环境,以促进国家的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东和解潮的涟漪:巴以关系的步履蹒跚

3月19日,由埃及主持的旨在缓和巴以局势的五方会谈在沙姆沙伊赫举行,来自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美国和埃及等五国的政治与安全人员出席,会谈议题包括推动巴以停止一切单边行动和暴力冲突,重启和谈进程。

沙姆沙伊赫五方会谈固然是2月26日约旦亚喀巴五方会谈所达成的约定,但从埃及在前一天宣布实现埃土和解的势头来看,期望此次五方会谈能在巴以局势缓和上为中东和解潮“趁热打铁”的意愿清晰可见。

2022年底以色列“史上最右”政府上台以后,巴以局势愈发失控,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的矛盾不断激化,这引发了巴以关系诸利益攸关方的极大关切,避免巴以局势失控成为国际社会和中东大国的共识。

尽管此前巴勒斯坦问题被一些国家高度边缘化和冷处理,但其作为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根源性问题的实质并未改变。

相较于约旦,埃及作为地区大国和阿拉伯世界传统的领导者,在恢复对土关系后旋即开展主场外交来推动巴以局势缓和,这本身体现了埃及期望在中东和解潮背景下恢复与提升其外交影响力的意图。

巴以关系盘根错节,此次沙姆沙伊赫五方会谈,遭遇巴以各自内部某些激进势力的激烈阻挠也属意料之中,但机制性对话的存在本身,对于和平而言就是希望。

(本文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