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危机,呼唤“加速变革”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有20亿人没有安全饮用水,到2030年,全球水需求将超过其供应的40%——

全球水危机,呼唤“加速变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4 02:51

原标题:联合国报告称,全球有20亿人没有安全饮用水,到2030年,全球水需求将超过其供应的40%——(引题)

全球水危机,呼唤“加速变革”(主题)

梁凡

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加速变革”。

在世界水日到来之前,有关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发布了一系列报告,揭示了全球当下及未来所面临的严重“水危机”。

21日,在世界水日及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开幕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水机制共同发布最新一期《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报告以联合国水机制成员和合作伙伴的工作为基础,对淡水和卫生设施的状况、使用和管理方面的主要趋势展开深入分析。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该报告前言中写道,这个世界正在“盲目地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不可持续的水资源滥用、污染和不被关注的全球变暖问题正使人类的生命血脉面临干涸”。

报告指出,全球有20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26%)没有安全饮用水,36亿人缺乏管理得当的卫生设施;有20亿至30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会遇到缺水问题,这给他们的生计造成严重风险,尤其是粮食安全和电力供应。

报告称,在过去的40年中,全球用水量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模式变化的共同推动下,预计直到2050年,全球用水量仍将以类似的速度继续增长。这部分增长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

报告预计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将翻倍,从2016年的9.3亿增长到2050年的17亿至24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国际机制,以防止全球水危机走向失控。水是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必须采取共同行动来公平分享水资源、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水资源。

对于全球水危机,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曾这样表示:主要问题是我们的水太少,又有太多水资源被污染。

地球表面约有70%以上面积为水所覆盖,其余约占地球表面30%的陆地也有水存在,但其中只有2.53%的水是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而在这当中,由于开发困难或成本的限制,到目前为止,海水、深层地下水、冰雪固态淡水等仍难以被直接利用。比较容易开发利用的、与人类生活生产关系最为密切的湖泊、河流和浅层地下淡水资源,只占淡水总储量的0.26%,还不到全球水总量的万分之一,因此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

尽管人类目前可用的水资源总量非常有限,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全球用水量却逐年增加。从1960年到2014年,全世界的用水量增加了250%,但目前全球人均供水量比1970年减少了1/3,据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全球水需求将超过其供应的40%。

在人类所消耗的淡水资源中,近三分之二被用于生产企业供应链原料,因此在缓解全球水资源危机方面,企业的集体行动将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总量有限外,淡水资源的分布不均也是造成全球水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近几十年来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则使得情况进一步恶化。有研究显示,气候变化正改变着全球的水资源。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全球气候带正在发生着变化,简单说,就是本来降水多的地方降水更多,而副热带干旱少雨地区降水在减少。

在最新一期《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发布后,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表示,我们任务繁多但时间有限。这份报告展示了我们的雄心,我们现在必须团结起来,加快行动步伐。“是时候作出改变了”。

报告说,几乎所有与水相关的干预措施都涉及某种合作。农作物种植需要农民之间共享灌溉系统;城市和乡村地区安全、经济的供水,有赖于对供水和卫生系统的共同管理;而这些城市和乡村社区之间的合作,对于维护粮食安全和保障农民收入至关重要。

联合国呼吁,在关于如何使用和管理水资源方面加强国际合作。这是防止未来几十年出现全球水危机的唯一途径。

此外,报告称,为确保到2030年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饮用水,目前在全球水资源问题上的投资水平必须增加两倍。

22日至24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水大会,就是国际社会为促进全球用水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本次大会是近50年来联合国层面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水专题会议,大会将全面审查联合国“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目标中期执行情况,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6”等涉水目标。

为此,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提出了7项关键建议,包括重塑全球水资源治理,通过公私伙伴关系扩大水资源管理投资,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定价,以及建立“公正的水资源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水资源项目筹集资金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