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的票据兑付遭拒,怎么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转让的票据兑付遭拒,怎么办?

法官为你支招

来源:郑州晚报
2023-03-23 21:14

原标题:转让的票据兑付遭拒,怎么办?(主题)

法官为你支招(副题)

郑州晚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鲁维佳 马楠)生活中,电子商业汇票凭借其流转效率高、结算便捷等优势,受到不少企业青睐,然而在实际交易中,引发的纠纷也不少。3月21日,惠济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因电子商业汇票兑付遭拒引发的票据追索权纠纷。

2020年10月,某创公司与某建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某建公司承包某创公司发包的一处办公楼装修工程。2021年1月工程完工后,双方进行了结算。某创公司向某建公司出具了一张可转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票据金额为30万元,票据到期日为2022年1月31日。随后,某建公司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了某成公司。汇票到期后,某成公司提示付款,但遭到拒绝,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某建公司向某成公司连带支付欠款30万元及利息。

对此,某建公司辩称,某成公司并未按照法律规定向某创公司发出拒付追索通知,因出票人拒付产生的利息等相关损失不应由该公司承担。

某创公司则表示,某成公司未举证取得涉案汇票所基于的法律关系,应该承担不利责任,法院应依法驳回某成公司的诉讼请求。

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均为企业,为有效减轻诉累、更高效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积极引导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分歧过大未能成功,遂依法开庭审理。

法院审理认为,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持票人可以对背书人、出票人以及汇票的其他债务人行使追索权。汇票的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对持票人承担连带责任。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作出民事判决,某创公司向某成公司支付票据款项30万元,并以30万元为本金支付利息;某建公司对第一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官说法

汇票方式交易要注意几点

法官提醒广大企业,要注意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谨慎选择汇票方式交易,如确需采取此种方式,首先要确保汇票书写规范、要素齐全、出票日期填写清晰、数字正确,大小写金额字迹清晰、规范、一致,不进行模糊书写、涂改,背书应连续;同时要注意诚信经营,依法履行合同。一旦票据被拒付,可因不同的拒付理由主张不同的权利:如系逾期支付或票面瑕疵,可以向银行主张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如承兑人账户空头,可以向出票人主张票据付款请求权,或背书人、出票人及其他债务人主张追索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