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应以“老”为本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适老化改造应以“老”为本

来源:江西日报
2023-03-23 15:54

原标题:适老化改造应以“老”为本

药品说明书、手机APP的字号太小,看不清;不会用智能设备,导致打车难、就医难;小区设施陈旧、配套不完善,导致下楼难、如厕难……针对上述问题,多地陆续推出老年人常用产品和服务改造行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给老年人带来了福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占总人口的19.8%。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庞大,他们的切实需求不容忽视。由于生理和认知能力的下降,老年人在使用各类产品和服务时,往往会遇到诸多困难和障碍,比如,字号太小、操作复杂等,不仅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质量,也限制了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和机会。因此,加快老年人常用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改造,提高其晚年生活的舒适度势在必行。与此同时,一些老年人生活的老旧小区,通常存在建筑老旧、设施陈旧、配套服务不完善等问题,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必须加以改造。

适老化改造应以“老”为本,全面考虑老年人在生活、社交、文化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和权益,才能更好地解决老年人遇到的问题,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要对各类产品和服务进行特别设计、改造和优化,以提高老年人的使用体验。比如,药品说明书可以增大字号、提高易读性,手机APP可以增加语音提示、简化操作流程,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可以加强导引、增设扶手等。通过细节方面的改进,可以降低操作门槛,让老年人生活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至于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要特别关注增设电梯、完善坡道、改善卫生间设施、安装报警系统等内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适老化改造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改进,背后折射的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让老年人得到更多的尊重和关爱,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全社会应该携起手来,加大投入力度,“政府补一点、家庭掏一点、企业让一点”,保障适老化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把改造改到老年人的心坎上,真正打造一个完整的“适老型社会”,让老人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