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和巧手 诠释“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匠心和巧手 诠释“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来源:央视网
2023-03-23 15:57

原标题:用匠心和巧手 诠释“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文物工作者走向海外,在做好自身文化保护的同时,也在帮助其他地区保护和传承他们的灿烂文化。柬埔寨是中国开展援外文物保护的重要一站,过去近30年,中国的专家们扎根于此,保护和修复吴哥文物古迹。2019年,柬埔寨又将吴哥古迹最核心的部分——王宫遗址的保护修复项目交给了中国。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中心负责人 王晶:我叫王晶,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重点负责援柬埔寨王宫遗址保护修复项目。我们在柬埔寨已经开展了近30年的保护修复工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吴哥古迹保护修复国际行动,中国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承担的第一期的周萨神庙的修复项目。之后二期我们又修缮了茶胶寺,那么进到三期来说,它的意义它的性质其实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我们的三期王宫遗址是已经进到了大吴哥城的城内,因为它是一个在吴哥王朝延续使用了400年以上的一个王城遗址,那么,也就是它居于整个大吴哥城的核心地带,可能这个比喻不会特别恰当,但是它确实是相当于我们北京城的故宫的地位。所以要求我们其实对整个吴哥的文明都需要有一个更深厚的了解,但从侧面也可以看出来,柬方认为我们中国队已经有了这样的文化的底蕴,然后同时也有了这样充分的技术和国际交流的经验,来承担如此重要的一个项目。

每一项修复的措施反映的都是大家不同的修复理念,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思,而且也是体现了这种文化文明碰撞多元的非常突出的亮点。最直接的一个例子就是对于柬方的人来说,他们最核心的诉求就是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他们吴哥文明时期最灿烂的这种文化成就,所以他们是希望比如像这种充满了雕刻充满了装饰的像山花构件、壁柱构件,这种绚丽的非常奢华的这种构件,他们是希望一定能够恢复到原有的建筑物。那么对于法国人来说,就是非常典型代表西方的修复理念,他所关注的就是一切都是要为了呈现吴哥的这种美而服务,就是怎么美怎么来,如果直接粘起来就很美看起来就很美,我就直接把它粘起来。选用一些当代材料把它固定住。对于中国队来说,我们修复的理念也是非常体现中国古代的哲学和中国人的一个精神状态的,就是我们做所有的事情都要为之后留有余地,我们不会一下子就把这个事情做到一个非常绝对或者是非常极致的状态。我们是希望首先是最小干预,然后给更真实更完整的吴哥留有今后提供一些更好的修复方式的余地。

作为一个文物保护工作者,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就是一个对自身文化自信的一个非常鲜明的体现。我们参与了很多比如像尼泊尔震后的国际加德满都文化遗产保护修复这么一个平台,我们中国实际上就已经不是一个跟随者或者是一个普通的参与者,而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发出声音、作出一个典范的这样的国家形象了。

所有的我们的合作,首先先是去真诚地了解和发自真心地去尊重、去学习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文明,然后吸收同时再共同发展、传承他们的文明的一个过程。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觉得是在这个过程中,这种交融的过程中,我们跟世界各地就形成了一个非常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