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韩龙:有勇有谋的反诈尖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刑警韩龙:有勇有谋的反诈尖兵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3-23 15:44

原标题:

刑警韩龙:有勇有谋的反诈尖兵 

河北法制报记者 张乔 通讯员 王莉

在浩如烟海的信息线索中抽丝剥茧,在与电诈团伙的较量中智勇双全,抓捕时争分夺秒,审讯时气势凛然,这就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一大队四级警长韩龙。

从事刑侦工作4年,韩龙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余名,侦破各类案件50余起、各类重特大案件10余起,获得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石家庄铁路公安处2022年度“侦查破案能手”。

图为韩龙与同事一起研究案情。程龙 摄

刻苦钻研,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父亲就是警察,自己毕业于公安类院校,韩龙的从警路顺理成章。2021年,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成立反诈合成作战中心,面对新挑战,韩龙主动请缨。

电信诈骗是新型犯罪,接触之初,难免经验不足,“用尽各种方法学习,逮着法制监管支队的同事们、检察院的朋友们就问、就聊。”只要有时间,韩龙就去翻阅卷宗、请教老师傅,不断更新反诈工作技巧战法。他还通过专业书籍、网络课程,自学了数据分析、国际贸易等领域专业知识,为每一次“较量”做好万全准备。他说:“电诈手法层出不穷,我们的侦办手段也必须与时俱进,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学习永远在路上。”

一次次实战中,韩龙用刻苦和钻研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与诈骗分子的斗智斗勇中抢占先机。他先后主办参与捣毁电信诈骗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6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打响反诈“第一枪”

2021年5月,公安处反诈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不久,一名受害人报警称,其被电信诈骗20余万元。接报后,韩龙主动请战,担任案件主办侦查员并迅速开展工作。他根据受害人被骗资金流向,初步查明4个涉案银行账户,很快锁定并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

另外三名嫌疑人还未到案,韩龙一刻不敢松懈,经连夜突审这名嫌疑人,获知了其上线团伙位置。他和队友们连夜赶赴,在次日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来到锁定的小区进行蹲守。

当犯罪嫌疑人标志性的“大花臂”出现的那一刻,韩龙眼睛一亮,迅速靠近将其擒获,并顺势开展搜查,陆续将其他嫌疑人抓获,成功打掉了这一为境外诈骗分子洗钱的团伙。韩龙马上开展审讯工作,并梳理各类证据线索,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剥茧抽丝、深入调查,在之后的20多个日夜,又陆续将8名嫌疑人一一抓获。

前前后后近一个月艰苦细致的侦破工作,韩龙全身心投入,为公安处反诈合成作战中心打响了反诈“第一枪”,有效地打击震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反诈工作,“快”非常重要

“资金随时会被转走,团伙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反诈工作,冻结要快、侦查要快、追捕要快,快、快、快!‘快’非常重要!”韩龙说。

作为一名侦查员,韩龙扎根刑事侦查一线,深知刑侦工作要与时间赛跑,与犯罪分子斗智。

2022年7月初,韩龙接手一起诈骗案,他迅速掌握案情,案发次日就锁定了一级卡主及“跑分”团伙位置。他和队友赶到四川成都案发地时,却发现“跑分”团伙成员已经离开。

案件侦办陷入僵局,韩龙以丰富的反电诈经验、敏锐的刑警思维和清晰的侦办思路,快速判定“跑分”团伙可能会在与成都市相邻的广汉市某区域出现。团队马不停蹄地赶到广汉市,以最快的速度对该区域逐一排查,成功抓获“跑分”团伙中的3人,并押解带回。

通过多次突击审讯,掌握线索后,韩龙再次前往广汉市,在某宾馆抓获团伙中另外两人,并对团伙头目上网追逃。2022年8月14日,团伙头目在广东省珠海市落网,韩龙又远赴珠海,将其押解回石家庄,终将“跑分”团伙6名成员全部抓获。

四川、石家庄、广东,历时40余天,奔波上万里,韩龙克服了高温和饮食的不习惯,没有一句抱怨,有的只是认真、细致、果敢的侦办态度。

与时俱进积累办案经验

近年来,电信诈骗成为多发高发的新型网络犯罪,韩龙紧盯电诈这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与时俱进积累办案经验,调整办案方法,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侦办经验,利用对各类信息的精准分析研判,总是能对陷入侦办困境的案件起到决定性的推进作用,甚至直接一锤定音。

“我一直记得我办的第一个电诈案件的受害者前来报警的样子。”回忆往事,韩龙这个硬汉流露出柔情。据他介绍,受害者是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男孩,因为受骗背上了几十万元的债务,眼睛里满是失神无助。“落脚点还是人民,追赃挽损是首要的,一定要让犯罪分子接受应有的惩罚。”韩龙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已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帮信罪”等罪行的裁定给打击电诈又增添了有力保障。“打掉国内的洗钱团伙,等于断了境外诈骗分子的‘手脚’,直接、有效”,韩龙眼神坚定,“前景是明朗的,胜利是一定的!”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