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人驾驶出租车要来了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无人驾驶出租车要来了

浦东法规催生首批“无人车”领证上路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3-23 15:43

原标题:无人驾驶出租车要来了(主题)

浦东法规催生首批“无人车”领证上路(副题)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不远的将来,当你在平台叫车时,来接你的可能是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自动泊车,则可以缓解找车位难的烦恼。今年2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以下简称“《法规》”)正式施行。

昨天,记者从浦东新区举行的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启动仪式上获悉,由于立法“开道”,浦东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车”,并划定上海首批无人驾驶开放道路。

无人驾驶车

“无人车”将正式上路

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外形“萌萌哒”新石器无人车已经被运用到园区早餐、封闭小区配送等场景,吸引了不少“回头率”。

当天,新石器中研(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黄涵韬领到了盼望已久的“浦东新区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测试通知书”。“这一纸通知书意味着无人车有了‘身份证’,不但能在园区、小区等内部道路上行驶,符合申报线路、达到测试时间等要求后,就可以开上道路了。”

在黄涵韬看来,此次《法规》的创新直击“无人车”上路的两大“堵点”。首先,自动驾驶共分为L1至L5级,无人车法规主要瞄准的是L4、L5级等阶段,达到L4级别的智能网联汽车即可实现“无人上路”。“今后我们的‘无人车’可以按照非机动车上路并管理,这对企业走向商业化运营是一大福音,可以和快餐店、快递公司等合作开展送餐、快递短驳等业务。”

其次,“无人车”一旦发生事故后的责任认定,也是制约其上路的瓶颈之一。“《法规》里明确,一旦智能网联汽车发生事故,汽车运营企业‘兜底’先行赔付,之后再根据各方责任追责。在经过道路测试、示范运营后,无人车可以从半封闭、封闭场景走向开放道路,正式迈上商业化运营之路。未来我们计划在无人零售、无人配售、无人城市服务等方面大展身手。”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浦东无人车法规的颁布,不仅促进了智能网联车产业的集聚,也将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瑜告诉记者,浦东正在打造五大场景,第一个场景就是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将来市民通过相关打车软件,就可以预约到无人驾驶的出租车。第二个场景则从公共交通的角度,打造无人驾驶的公交微循环接驳线路,比如在地铁站、住宅小区和商圈之间,提供用无人驾驶巴士循环接送的出行服务。此外,还结合智慧城市的开发,通过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让车来找人,而不是人找车。

记者了解到,《法规》出台后,结合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实际,《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和《临港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也应声落地。

“过去企业的无人车在上路之前做封闭测试,要先缴纳一定的费用,然后再做测试。《法规》实施后,鼓励企业到浦东来测试,之前在其他区域的测试也可以互认,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随着示范运营、商业化运营的推进,企业的应用端也有部分收入,真正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中的一些痛点和难点的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亮介绍,《实施细则》为企业开展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活动提供了操作指引,既明确了政府如何管理创新应用活动,也为企业如何申请开展创新应用活动指明了路径。为保障创新应用活动安全开展,还提出了交通保险、事故处理、数据监管等管理要求。此外,通过明确如何创新设置道路运输经营条件,为科技企业在创新应用过程中开展收费的商业试运营活动打开了通道。

据了解,目前金桥第一批开放测试道路共计29.3公里,是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未来将按照“拓走廊”“连片区”“开全域”的步骤,逐步扩展承载浦东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道路区域,并加快建设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立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形成“车—路—网—云—图”一体化的浦东样板,让“未来车”快速驶上“法治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