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再遭滑铁卢 《回响》令观众观感错乱和不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冯小刚再遭滑铁卢 《回响》令观众观感错乱和不适

来源:今晚报
2023-03-23 13:48

原标题:大量空镜、对话和情绪留白令观众观感错乱和不适(引题)

《回响》不响,冯小刚再遭滑铁卢(主题)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从开播前的期待,到播出后的反响平平,由冯小刚导演的13集网剧《回响》即将收官。该剧自3月16日上线播出后,在热剧排行榜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位列第四。从执导第一部网剧《北辙南辕》的口碑滑铁卢,到这一次的《回响》不响,“冯小刚”这个金字招牌是不是不灵了?

打着悬疑剧旗号的《回响》,讲述了一名女刑警在调查一桩女尸案的同时深陷个人情感漩涡的故事。该剧改编自作家东西的同名小说,冯小刚为了让剧本最大限度地呈现原著小说的气质,特别邀请原著作者操刀剧本。可这一原本被认为对改编效果更有帮助的做法,反而因为保留了小说的原有结构,给这部剧带来最为致命的问题。

小说《回响》按案件线与感情线推进,奇数章写的是身为警察的女主角冉咚咚对凶杀案的推理和侦破,偶数章则写了冉咚咚与丈夫慕达夫的婚姻危机,至最后一章两线合并。作者东西表示,一条线情节跌宕起伏,另一条线情节近乎静止,但两条线上的人物都内心翻滚,最终在读者的阅读中相互缠绕,形成“回响”。

这样的设计对小说来说没问题,因为文字留给读者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两条线的阅读也不会彼此干扰。但对于一部小体量的悬疑剧来说,《回响》中两条线的干扰显然成了大问题。

剧中,感情线是标准的家庭伦理剧,台词文艺、语言幽默,极具冯小刚的电影风格。但当观众还在感情线里体会“冯氏幽默”时,又被强行拉入凶杀案、推理分析中。再加上充满悬疑元素的案件线并不是冯小刚所擅长的,被加入了大量空镜、对话和情绪留白,让本就拖沓的节奏一慢再慢。如此一来,观众会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节奏之间来回穿插,没有体会到悬疑剧应该有的紧张刺激,反而遭遇了观感上的错乱和不适。

从业四十多年,导演冯小刚在影视圈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这也让《北辙南辕》《回响》两部网剧的演员阵容和幕后创作团队云集业界精英。可即便创作团队再强大,如果不能把故事讲好,观众依然不会买账。老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多一些站在观众角度的思考,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