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琵琶演奏家赵聪:用民乐记录时代声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访琵琶演奏家赵聪:用民乐记录时代声音

来源:天津日报
2023-03-23 13:33

原标题:用民乐记录时代声音(主题)

──访琵琶演奏家赵聪(副题)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昨晚,在天津大剧院上演的“福吉天长”民族音乐会上,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的精彩演奏给乐迷留下深刻印象。近年来,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的赵聪一直通过演奏、创作、国际交流等方式,投身于民族音乐的推广、传承和发展。日前,赵聪在天津歌舞剧院排练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艺术创作和新时代民乐的繁荣。

记者:这次在天津演出的《福吉天长》是您作曲的,请您介绍一下创作情况。

赵聪:《福吉天长》是我创作的第二首曲子,我生在吉林,这首曲子体现东北人的豪放和幽默,每次演完我都非常过瘾。这首作品非常考验指挥和演奏家,其中有朝鲜族音乐的复杂节奏,也有现代的时尚表达,要求演奏家完全放开自我、解放天性,找到对的感觉。我第一首创作曲是《丝路飞天》,曾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合作过。第三首《乐鸣东方》是江南时尚大都市的感觉,与《福吉天长》完全不同。

记者:您如何看待新作品对于民族音乐发展的作用?

赵聪:这几首作品都是委约创作,每次去现场采风,都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也让我找到了特别想表达的东西。每个时代都要有自己的声音,现在的传统曲子在当年也是新创的、流行的。现在大家的审美和表达方式和以前不一样,我们一定要创新,留下这个时代的声音。

记者:您多次到国外演出民乐作品,中国民族音乐越来越为国际观众接受和熟悉,您认为中国民乐走向世界的前景如何?

赵聪:音乐发展到电子音乐时代,观众需要更多有个性、有风格的音色,我们的民族音乐就符合这个特征,很多人都觉得中国音乐很特殊、很时尚。在技术上,我们已处于世界前列,乐器也完全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种乐器媲美。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和中国文化的崛起,国际上会越来越认同我们的文化。

记者:近些年社交网络兴起,多个平台都有民乐人扎根,您在一些平台也有账号,这让很多年轻人对民乐产生了浓厚兴趣。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赵聪:艺术为人民,人民在哪我们就在哪。我觉得这类平台没有高低之分,关键是传播什么、演什么、教什么。既然年轻人习惯于这种媒介,我们就利用它来表达,不管是传统的还是创新的,都可以影响到年轻人,因为我们不去影响就会有别人去影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