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工会+人社”聚焦融合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滁州市“工会+人社”聚焦融合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3-03-23 13:00

为充分发挥工会、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形成优势互补,强化联动协作,推进“工会+人社”融合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近日,安徽省滁州市总工会、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齐聚一堂召开工作会商会,聚焦2023年重点工作,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1

近日,滁州市总工会、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工作会商会。蒋晓华 摄

2023年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将抓好“三个强化”12项合作项目,加强资源共享,深化交流协作,推动工会事业和人社事业共同发展。

强化维权组织机制。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建立“工会+仲裁”诉前调解机制。在仲裁窗口挂牌设立“工会+仲裁”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站,为企业职工、困难职工、女职工等提供援助、调解等法律服务,帮助依法维权、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新业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合力推进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等新业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切实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保驾护航”。加大园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设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标准化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开展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联合培训。将企业工会干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纳入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劳动关系协调员年度培训对象,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

强化服务创新举措。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将企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及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劳动保障日常监察和企业书面年度审查内容,对重点企业执行民主管理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创新开展“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活动。全市上下联动,主动走进园区、贴近服务企业,开展交流研讨,听取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联合举办全市农民工技能大赛。对在比赛中符合条件的选手择优推荐申报“滁州市技术能手”“滁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联合推进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在加大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工会会同人社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做好人员情况审核,并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商解决。

强化协同联动合作。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加强产业工人人才培育。通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合作,培养选拔高技能产业工人人才,打造以“技能竞赛”为纽带的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培育合作典范,协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重点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实现全市货运行业集体协商全覆盖。实施“2+N”联合招聘活动。将市“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与“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融合推进,工会、人社联合举办招聘活动,促进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工会人社政策宣传合作。线下线上相结合,多渠道多举措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工会帮扶等政策,扩大工会人社政策宣传覆盖面。(蒋晓华)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