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丨“免费安装”不是文字游戏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丨“免费安装”不是文字游戏

来源:中工网
2023-03-22 17:30

免费安装_副本

绘画/刘琪   文字/陈婉扬

走进家电卖场,免费安装、免费上门服务几乎成了厂商促销必备的口号,但当消费者购买了产品后,才发现电视机要交“挂架费”、空调要交“管线费”、热水器要单独买“水管、弯头”,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让消费者觉得花了冤枉钱。(据《工人日报》3月21日报道)

消费者购买家电时,厂家“免费安装、免费上门”的服务承诺也是促成交易的原因之一。但是,安装人员上门后,临时要求加收各类材料费,既不事先讲明,也无明码标价,如此“免费安装”实则是“绑架”式消费。即使消费者明知材料费不合理,也往往只能吃“哑巴亏”。

家电企业需要扭转“重销售、轻服务”的过往认知。近年来,消费者对家电产品质量、个性化的深度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基础的安装服务若还是“套路”重重,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一方面需要行业加强自律,从龙头引领做起,以统一、透明化的行业服务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家电企业还应利用好数字化手段,把服务收费项目在售前就明明白白地展示给消费者,把服务选择权、评价权实实在在地交到消费者手中,让“免费安装”不再给消费者添堵。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