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书苑”里筑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设计师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勇于直面挑战的王国鹏——

在“森林书苑”里筑梦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3-22 14:42

原标题:将设计师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勇于直面挑战的王国鹏——(引题)

在“森林书苑”里筑梦(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陈强

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由276块超高玻璃幕墙和144片“银杏叶”结构组成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宛如璀璨剔透的“水晶艺术品”。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今年内交付。

北京日报记者 白继开摄

不走寻常路、甚至带着点梦幻色彩的设计,给图书馆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小难度。开工3年多来,施工方中铁建工集团攻克的每一项技术难关、迎来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在王国鹏的参与和见证下。这位1994年出生的山西小伙儿,也从开工之初的技术部长一路晋升,成为项目总工程师。

2019年11月,内蒙古某高铁站正在进行冲刺施工,伴着嘈杂的机械作业声,王国鹏的手机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一座高规格的图书馆……”他小跑着来到墙角,捂着一侧耳朵,终于听清了,“集团决定派你去。你要做好思想准备,这项目很有挑战性。”

接到电话的当天,勇于直面挑战的王国鹏就收拾行囊,乘着夜色坐火车奔向北京,上任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部技术部长。

没过多久,被誉为“森林书苑”的图书馆设计方案定型——整个项目要安装144根钢柱作为“银杏树干”,与之对应的“银杏叶”是分布在屋顶上的144片钢结构。更难的是,项目的幕墙要安装276块玻璃,其中最大高度达16米、单块玻璃重达11.5吨,无论从外形还是受力体系上,都是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无先例。

在王国鹏的带领下,技术团队利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确保制作完成的钢结构屋面板毫厘不差,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

可是,整体上呈现树状结构的屋面板有4000平方米,跨度大、吨位重,如果采用整体提升,一旦受力不均匀,很容易发生局部变形。技术团队把整个结构划分为4个区域,为了受力均匀,每个区域有27个提升点,每个点位可提供100吨提升力。一声令下,27台液压提升器同步作业。

2021年6月8日,随着最后一面钢结构屋盖抬升就位,图书馆项目实现封顶。如果从高空俯瞰,图书馆已然撑起一个由144片“银杏叶”组成的“森林伞盖”。这是王国鹏过去三年多里印象最深的时刻。

攻克“森林伞盖”整体提升难关的王国鹏,升任项目副总工程师。马不停蹄,他和技术团队要紧接着开始筹备超高玻璃幕墙的安装工作。

作为城市副中心备受关注的“超级工程”,图书馆项目开创了国内幕墙行业的“四最”,包括最大尺寸、最重玻璃板块,最新“互为肋”玻璃支撑结构体系,最大幕墙吊装吸盘。这一系列创新也填补了行业空白。

个头大,仅仅是安装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当时,大家几乎是一种废寝忘食的工作状态。”王国鹏回忆,即便到了深夜,技术部办公室也总是灯火通明,“大玻璃四周没有龙骨固定,需要玻璃之间互相支撑承受水平荷载,这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

由于存在诸多技术难点,技术团队对玻璃进行了参数化分析,统计了14种板块类型,为深化设计提供基础依据,还通过BIM辅助设计,将三维空间与二维设计相结合,论证了超大玻璃节点连接方案的可行性。在完成首批4块超大玻璃吊装后,他们并没有立即安装其余超大玻璃,而是开展了“风压变形性能测试”“雨水渗透性能测试”“空气渗透性能测试”“平面变形性能测试”四项试验,用来验证设计的可靠性。

而今,这座气势磅礴的“森林书苑”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投入使用后,日接待量可达5000至8000人次,成为城市副中心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直面挑战,用创新精神解决施工难题,是这个项目带给我的成长。”王国鹏说,今后不论到哪个城市,建设多么重大的项目,自己都会铭记在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的奋斗岁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