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学历困住青年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让高学历困住青年人

来源:荆楚网
2023-03-21 15:55

原标题:莫让高学历困住青年人

清华博士怎么能去送外卖,这不是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吗?相信在无数人的认知中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疑问。近日,一则新闻报道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一个清华大学在读博士,却穿上了骑手服跑起了外卖,还发布了自己手持学生证站在清华园门前的短视频。有人指责这是在卖惨赚流量,也有人说这是对高学历的一种浪费。在社会包容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不同职业的社会地位不应该再被分成三六九等,而高学历也不应该成为困住青年人择业脚步的一道枷锁。

打破社会对部分职业的固有看法,是解开青年人择业枷锁的重要一环。其实高学历人才参与一线劳动,早已不是近年来刚发生的新闻,早在2003年,多家媒体就曾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过北大毕业生陆步轩下海经商卖猪肉的故事。这则新闻在当时引发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深刻反思。现在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能放下身段去“操持贱业”需要顶住多么大的压力,需要鼓足多么大的勇气?而如今,陆步轩早已身价不菲,他用事实告诉了人们,北大毕业生也可以卖猪肉,不仅可以卖猪肉,还可以卖的很好并且身价过亿。由此可见,没有低贱的职业,只有迎难而上,在他人的不解与嘲笑声中,将平凡的事业做出非凡成绩的勇士,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状元。

高层次的学历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绝不应该成为择业时的思想樊笼。在求学的过程中,最珍贵的东西一定是获得知识的方法,而非知识本身,就像数学公式固然重要,但老师重点讲述的一定是推导出公式的逻辑思维和过程,而不是仅仅只告知学生结果。这种多年学习形成的思维方式,才是高学历人才择业时的底气,而不是让专业方向成为择业时的掣肘。央视网曾报道过一篇90后女大学生做住家保姆的新闻,女生本身是声乐专业毕业,还在日本留学学习过语言,2017年,因为会拉小提琴、弹钢琴,又熟练掌握日语和英语,机缘巧合下被顾客邀请从事住家保姆这一职业,凭借自身优势一做就是5年。在就业竞争越发激烈的时代,抛弃陈旧的思想观念显得尤其重要,接受就业与专业之间的错位,拥抱多元化的就业现状,往往能让初出茅庐的求职者更加轻松顺畅。

多措并举促就业,才能真正治标又治本。每一年都被称为最难毕业季,2023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1158万,比去年增加了80万。虽然职业不分贵贱,劳动一定光荣,高学历人才也能从事服务业,但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以及足够的中高端岗位才是解决就业难题的根本途径。一方面,国家需要提高部分职业的社会认可度,让高学历人才投身到传统行业中,譬如农业和制造业。《扬子晚报》曾报道过一则新闻“复旦大学毕业后,小伙回乡创业当农民,年收入过千万”,新闻中的小伙将物联网和智能化应用到种植业和养殖业中,实现了当农民也能发家致富的佳话,可见拥有学识,在哪里都能迸发光芒;另一方面,国家仍然要调整产业结构来促进高学历人才就业,将产业向着中高端调整,以吸引容纳更多高校毕业生,毕竟将人才与合适的岗位精准对接,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未来,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包容,用理性、积极、宽容的态度来看待他们的择业意向。青年人自己也需要思想破冰,主动尝试不同的就业方向,忽视他人的目光,因为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青春活力就是最好的前行动力,不要让高学历成为孔乙己身上脱不掉的长衫,愿你们踏过万水千山,归来初心不改!(作者:彭叶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