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绝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长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被踢出群

如何杜绝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1 15:53

原标题:家长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被踢出群(引题)

如何杜绝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主题)

近日,河南焦作沁阳市一名学生的父亲,因在班级群内发表不满言论被老师踢出群聊,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河南焦作沁阳市一名学生的父亲发视频称,因为在班级群内发了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不但被老师踢出群聊,还被老师打电话“教育”。对此,沁阳市教育部门回应称,已获悉此事并介入,目前正在进行处理。

班级群是家校沟通工作群,老师不能擅自扩大群的功能,把工作群变成布置作业群,在一般情况下更不能把家长踢出工作群。要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需要清晰界定班级群的功能,并发挥学校家长委员会对学校办学的监督与评价作用。

这名教师利用班级群,给学生布置作业,至少有两处不妥。据报道,老师在班级群内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学生写300字的心得体会,同时提出要求上交电子版。这一方面涉嫌将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另一方面则依赖电子产品布置作业。

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减少机械、重复训练,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再次明确,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在班级群里布置作业,显然是增加家长的任务。家长不但要告诉孩子作业,而且,还要督促孩子完成、上交。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就应直接布置给学生,而不应该布置给家长再让家长转手。通过班级群布置作业,由家长告诉孩子作业,这会把家长卷入孩子的作业事务之中,让家长成为学校老师的校外作业监督员,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责任心。学生不记当天有什么作业,而是问家长有什么作业,长此以往会养成依赖性。我国正在推进的“双减”,要求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家庭教育回归,就需要明确给学生的作业必须布置给学生,由学生自主完成。

300字的心得体会,要求上交电子版,这也不符合布置作业的基本原则。这完全可以让学生手写上交,培养孩子良好的书写习惯。上交电子版,意味着学生必须使用电脑或平板完成作业,这就增加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而且,孩子完成作业后,还要由家长提交电子版。

家长的“吐槽”,可以理解。事实上,班级群就不该是作业群,而应该是学校发布有关信息让家长知道的工作群,如通知家长开家长会等。明确班级群的功能,对于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十分重要。

另外,教师把有不同意见的家长踢出群,实质侵犯家长的基本权利,而家校之间的不对等地位,源于家长委员会缺位。在现代学校制度框架中,家长委员会是建立平等家校关系、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维护所有学生合法权利的重要组织。我国教育部早在2012年就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但是,不少学校成立的家委会,并没有发挥监督学校办学的作用,而是沦为摆设或联谊会组织。如果有能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家长可通过家长委员会维权,那么,家校会处于平等的地位,学校教师就会坚守自己的权职边界,依法依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熊丙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