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科学常识网销农产品应加强监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违反科学常识网销农产品应加强监管

来源:长春日报
2023-03-21 15:51

原标题:违反科学常识网销农产品应加强监管

“菜地里的车厘子”“无藤的哈密瓜”“一连拔出几十个的雪莲果”……不少人在网上刷到过这类不符合植物生长规律的离谱带货视频。以田间地头为背景的农产品直播和短视频带货成为如今很火热的运营方式,但过分夸大、违反常识、宣称功效的内容也出现在一些视频里,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侮辱智商”。(据《新京报》)

用违背基本科学原理的手法去推销所谓“菜地里的车厘子”“无藤的哈密瓜”,或夸大其词推销所谓有治疗功效的农产品,这些营销手法虽然通过“噱头效应”吸引了一些流量,促进了销售,但从长远来看,其负面效应不容小觑。

从广告营销角度而言,网络视频带货同样是一种广告推销行为,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网络主播行为规范》都要求电商直播平台、运营者和营销人员必须依法规范相关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商家要如实告知或披露商品的真实情况;《广告法》规定,广告宣传应真实。而违反常识、宣称“疗效”的短视频误导消费者,涉嫌欺诈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营销更是对科学常识的公然挑战,不仅会对科普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对公众的科学素养造成伤害,其行为本身也违背了基本的商业伦理,会影响健康的农产品销售生态,更会侵蚀社会公序良俗。对此,应该从净化网络环境的角度进行严厉打击。

违反科学常识营销农产品的视频之所以火热,原因并不复杂。平台监管不力、相关部门网络治理不深入、农业科普不到位等,都是不容忽视的诱因。治理这一乱象,需精准施策,下足猛药。一方面,从落实互联网广告信息监管、规范网络主播带货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建立健全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行为规范和责任机制,畅通违法违规农产品信息监督、投诉渠道,完善平台对视频广告信息发布内容的监管机制,强化依法追责力度。各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动,对违法违规平台及信息发布者依法从严处罚。另一方面,要从源头追责、治理,不仅从严查处发布者责任,更要从严追究相关生产经营者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责任,从根子上杜绝“睁眼说瞎话”的农产品营销。

更关键的一点是,要大力开办农产品“辟谣平台”“农业生产常识普及平台”等,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农业科学常识。消费者眼明心亮,违反科学常识的农产品营销自然也就没了市场。(许朝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