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云端提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企业出海“云端提速”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23-03-21 15:27

原标题:中国企业出海“云端提速”

国有企业出海数量占比50%以上,引领中国企业出海浪潮;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占比提升至53.7%,成为企业出海的新生力量;中小微企业出海热情高涨,新能源、跨境电商等在全球打响中国品牌……当前,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企业出海提供了信心与底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启出海“加速度”,把优秀的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中国模式带到了世界舞台上。

出海主体呈现新趋势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853.7亿元,增长5.2%。2022年,克服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我国对外投资平稳发展,稳中有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前三。近八成中国企业将维持和扩大对外投资意向,看好对外投资前景。

由于中国企业的出海大潮方兴未艾,一浪高过一浪,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新特点。3月16日,在SAP出海高峰论坛上,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从出海主体来看,国有企业依然是出海的中坚力量。在所有出海的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比数超过50%以上,像SAP服务的超过60%的头部企业,涵盖能源化工、电力公共事业、制造、消费品等各行各业,绝大部分都是出海的领军企业。

同时,黄陈宏也指出,民营企业的出海发展速度最快,已经成为出海浪潮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者中,非国有企业的占比已经从19%提升到53.7%。根据亚马逊云科技的调研报告显示,已经出海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已达到37%;计划出海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65%。

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一些专精特新微企业,出海热情高涨。埃森哲中国独角兽研究显示,45%的独角兽企业认为海外拓展至关重要。“发展到今天,很多企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以出海为目的,就是要在国外做品牌,而且做得很好,这是一大新变化。”黄陈宏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道。

亟须解决企业出海痛点

出海是大势所趋。然而,在疫情过后,由于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出海企业遇到了诸多新问题与新挑战。“十年前的出海更多是以销售为主,而今天的出海已经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汉得信息中企出海业务团队总经理黄志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志强认为,要把海外业务管好首先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习俗,要能规避风险;其次,很多出海企业选择布局全球工厂、全球供应链,这对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中国企业的出海模式主要分为四类:出口贸易、海外营销、海外运营和全球化运营。“最简单的就是做出海贸易,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出海,我们有这种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最高层次的是全球化运营,要把国内运营和国外运营合在一起,当然解决方案是不一样的。”黄陈宏说道。

而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出海需求不同,也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头部企业出海能力相对完善,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技术壁垒。而中小企业应该轻资产发展,把重点放在发展业务上,而不要在系统上花太多精力。因此,对他们而言,上云就是最简单、最便宜、最快的方案。

整体来看,企业出海面临一系列共性痛点。一方面,各个国家和地区政策监管和法律法规复杂多样,合规性要求高,出海企业面临当地政策突变和市场不确定性导致的政策风险。另一方面,不同文化习俗和观念带来认知差异,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畅,管理难度大。

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平台,数据难以匹配,很多出海企业缺乏有力和及时的管控,最终导致企业全球化运营不畅。此外,疫情的冲击,对供应链灵活性和敏捷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全球供应链的弹性与韧性决定了出海企业的发展命脉。”黄陈宏说道。

中国企业打造出海新格局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出海正迈入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德勤中国合伙人张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出海的企业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并购和投资,而今天我们看到新能源、电商等优势领域的企业开始纷纷走出国门,把优秀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带到全球。“像SHEIN、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可能会成为未来中企出海的新主力。”张晖说道。

据了解,作为中国出海车企中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比亚迪已在全球设立了30多个工业园,新能源汽车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与SAP合作,通过搭建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实现海内外业财一体化管理,费用可控可视及合规。

总部位于河南的全球化有色金属企业洛阳钼业,90%的资产和收入都在境外,矿产分布于五大洲,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千里钼”领航计划以SAP ERP云为核心,打造全球统一的数字化底座,支持集团在并购中,实现管理意志和流程的统一。

联想每年向全球客户交付1.3亿台设备,按时交付率达96%,效率要求极高,数字技术支撑至关重要。它是通过将遍布全球的2000多家供应商与数百万客户连接起来,保证订单的顺利交付。据悉,联想正在将业务全面云化,统一部署,支持全球协同和高效管理,将全球化发展带到新高度。

多位专家认为,中国企业打造出海新格局,需要建立四个核心能力。首先,打基础,建立全球合规和风控体系;其次,走出去,提升品牌营销和客户体验,构建核心竞争力;再次,扎下根,在统一平台上管控业务,支持全球化决策;最后,融进去,打造韧性敏捷、全球协同的供应链体系,构建全球一体化运营。

黄陈宏指出,中国企业出海,有两件事非常重要。一是管理上云,不仅是系统上云,而是真正实现全球业务在云上的实时系统和快速反应;二是以链织网,在保证全球范围内合规的前提下,充分融入全球商业网络之中,实现企业内部的供应链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以及产业链生态协同,稳健全球布局。

“今天这个时代一切都要靠数字化。数字化不是花钱建一套系统,而是让你的企业有更多的竞争力,提升效率,减少成本,在全球供应链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数字化最根本的目的。”黄陈宏表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