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考年龄放宽 更倾向吸纳高学历人才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务员招考年龄放宽 更倾向吸纳高学历人才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1 14:53

原标题:公务员招考年龄放宽 更倾向吸纳高学历人才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公务员招考35岁门槛松动”话题近日引发关注。据报道,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启动了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近些年来,已有约10个省份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

应届硕士博士

报考年龄放宽到40周岁

天津公务员招录公告显示,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报考的,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1982年1月以后出生);河南省202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显示,除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外,对2023年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82年1月以后出生)。

广东省对年龄的放宽已有数年。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显示,公务员报考年龄为18至35周岁(即1987年1月10日至2005年1月9日期间出生)。2023年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以最高学历报考的,报考年龄放宽到40周岁(即1982年1月10日以后出生)。报考法院法官助理、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职位的年龄为18至35周岁(即1987年1月10日至2005年1月9日期间出生)。

据中公教育研究院专家李茜介绍,打破35岁的限制在往年就出现了,比如2022年,云南、贵州、天津、湖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内蒙古等地就放宽了年龄限制,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2022年广西招录,面向优秀村干部可放宽到40岁,而河南则是今年开始放宽了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

放开年龄限制

把高学历人才吸纳进来

为什么各地公务员报考纷纷对年龄“松绑”?

“放宽35岁年龄限制并非普遍情形,其重点针对的是硕博高学历人群,放开年龄限制是把高学历人才吸纳进来,为基层建设作贡献。”李茜表示,除了年龄限制,2023年度的省考招录中,一些地方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力求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明确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原则。山东明确要破除院校、学历等限制,根据职位需求,为各类人才搭建脱颖而出的平台。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对待,对国内外高校毕业生一视同仁。

但也有一些公检法类的岗位还是对年龄有一定的限制。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像公务员公安这样的公检法系统,对年龄要求比较严格的岗位集中在一线执勤岗位,这类岗位要工作强度高,对招录人员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可能有一定要求。“严格来说,这些岗位不是普通意义的公职岗位。”该人士介绍,有的岗位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评,如果年龄比较大,可能就不太适合这类岗位。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