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再现粤剧祖师华光诞巡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正传统 传承武艺

荔湾再现粤剧祖师华光诞巡游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1 14:19

原标题:守正传统 传承武艺(引题)

荔湾再现粤剧祖师华光诞巡游(主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思泳、通讯员荔宣报道:因疫情去年停办的粤剧祖师华光诞巡游,于2023年3月20日复办。当日,銮舆堂的热闹气氛再次回归,师叔相聚,弟子相拥,风风光光抬着华光师傅像巡游。

广东粤剧祖师华光师傅诞辰为农历九月廿八日,按照传统习俗,粤剧戏行会抬着华光师傅像巡游,至今已有三百年历史。而每年阳历11月,銮舆堂的子弟都会举办华光诞巡游。去年因疫情而停办。

20日的巡游,仪式感十足,华光师傅被八位龙虎师傅齐齐抬起。开道锣、高脚牌、各式旗帜、十八般兵器等仪仗开路,气势非凡。一众师叔、弟子跨过銮舆堂的大门向祖师华光师傅参拜。

来自增城区新塘镇的谢运洪今年将近80岁,曾被著名粤剧泰斗、著名粤剧文武生罗品超收纳为“关门弟子”。他早上7时从增城区新塘镇赶到位于荔湾区的銮舆堂。谢运洪的弟子谢脚泉也跟随着师傅的步伐来到銮舆堂,帮忙打点工作。谢脚泉说:“举行祖师华光师傅巡游前,我们都会先参拜,祈愿一切顺顺利利、戏行兴旺。”

巡游队伍从銮舆堂来到广东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广场,龙虎师傅将华光师傅像小心翼翼地摆正,一众师叔、弟子有序队列。随着锣鼓击响,銮舆堂狮队舞动,上高凳、吐青旗……

经过一轮舞狮庆贺,銮舆堂的弟子们现场展现翻跟斗、108式木人桩等技艺。一招一式,扎扎实实。

从重庆到广州旅游的陈小姐看到銮舆堂弟子们的精彩表演,不禁惊叹:“太精彩了!以前看粤剧都是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这次是第一次看銮舆堂华光师傅巡游,也是第一次现场看武打技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得出他们真的热爱武打技艺。”

銮舆堂堂主蔡孝本透露,今年农历九月廿八,将在荔湾广场举办粤剧祖师华光诞庆典活动,届时,将有一批精通武艺弟子从第十甫路翻跟斗到荔湾广场,也会有粤剧十大行当展演。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