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复仇剧拿回“荣耀” 宋慧乔打了一场“翻身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靠复仇剧拿回“荣耀” 宋慧乔打了一场“翻身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3-03-21 14:11

原标题:靠复仇剧拿回“荣耀” 宋慧乔打了一场“翻身仗”

韩剧《黑暗荣耀》从2022年末开播即成为网飞全球榜排名第五的剧集,到如今《黑暗荣耀》第二季播出后在各大平台引起热议,数万剧迷一口气追完全部8集并在豆瓣打下了9.4分。爽、救赎、治愈成为评论中最多被提及的关键词。无论是市场热度、口碑表现,该剧已在全球剧迷中全面“破圈”。

《黑暗荣耀2》由安吉镐执导,金恩淑编剧,宋慧乔主演。《黑暗荣耀》讲述了梦想成为一名建筑师的文东恩(宋慧乔饰),高中时期因遭受校园暴力而不得不退学,成年后开始向加害者和旁观者进行报复的故事。第二季故事紧接第一季结尾,遭受校园暴力的女主角文东恩,以自己的18年人生为献祭,最终完成一记绝杀。在开播前,很多人还有些担忧收尾会“崩”或者恋爱线影响复仇爽感,结果该剧并没有陷入“烂尾”,两季《黑暗荣耀》牢牢抓准了观众心理,让观众获得了更酣畅淋漓的快感,甚至很多观众觉得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看。

靠着《黑暗荣耀》,宋慧乔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除了她的演技,同样实现口碑翻转的还有编剧金恩淑。两人在《太阳的后裔》之后的首次合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文东恩的复仇,不是司空见惯的“爽剧”套路,更像是一场倾尽全力的人生赌注。剧中所呈现的校园暴力,也不是简单的口角争吵或打闹。文东恩被卷发棒弄出的满身烫伤,皮肤上狰狞的伤疤,这些却成为霸凌者日常的消遣和谈资。在日复一日的复仇计划中,这些羞辱和嘲笑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文东恩,她无法吃热食,连听到烤肉的滋滋声都会感到害怕,可霸凌者却在时隔多年后忘记了这些往事,无丝毫愧疚之心。

可以说,剧中对于校园暴力行为的呈现深刻又残酷,没有丝毫遮掩。而这段故事的原型则是韩国2006年清州女中学生暴力事件,剧集不仅展示了暴力发生时的可怕恶毒,同时也呈现了暴力行为发生后在积年累月中对女主角造成的难以磨灭的心理伤害。镜头中,文东恩因烫伤而瘙痒发热,在冬日穿着背心短裤,将四肢埋在雪中;还有多年后见到霸凌者时,她依旧感到隐隐发痒的伤口……校园暴力所种下的恶果,透过画面的冲击和演员的演绎,直观地传递给观众,让作品更具现实批判性。

当然,在校园暴力之外,剧中还有一个探讨的议题是关于韩国阶层的深思。文东恩之所以会被施暴者团体选择为施暴对象,是因为她贫穷又美丽,作为弱势群体不会受到任何人的保护。施暴者觉得伤害她不用承担任何后果,靠金钱和特权足够应对她的反抗,所以校园暴力的恶行其实是根植在阶层差异的基础之上。回看韩国近几年大热的影视作品,譬如《燃烧》《寄生虫》等等,都逃不开对于这个议题的思考。

抛开剧本的助力,宋慧乔的演技也带给观众许多惊喜。其实,在《太阳的后裔》大获成功后,宋慧乔的状态也进入了“疲软”阶段,之后的《现在,正在分手》更让其深陷“演技套路化”的争议,再配上老套的剧情,让此剧口碑和收视都一路走低。两季《黑暗荣耀》的精彩演绎,让宋慧乔走出了偶像剧的舒适区,首次挑战暗黑的复仇主题,出演一名校园暴力的受害者,无论是演技的爆发力还是细腻度都堪称一次成功的“转型”,让她顺利走出困境。

好演员需要好剧本的成就,好剧本也需借助好演员的诠释,宋慧乔与金恩淑的相互助力,让彼此都收获了事业上的另一个高峰。

《黑暗荣耀2》除了展现恶,也没有忘记对善的表达——传达善可以带来的能量。和女主角文东恩一起并肩作战的遭受家庭暴力的大妈、最绝望时拉了她一把的房东奶奶、曾经关爱过她的老师、好人同盟的互相支撑等,都能让人感到暖意。朴妍珍的老公河道英,虽然知道了女儿不是自己亲生,依旧向她张开双臂,告诉这个哭泣的孩子,所有的错都和她无关——这也是耀眼的亮色。救赎与治愈的温柔落点共同提升了整部剧的质感和深度。(李雨心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