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自信何以更加坚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道路自信何以更加坚定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3-21 13:51

原标题:道路自信何以更加坚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好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必须走什么样的道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核心问题之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而且必须要解决好道路问题、理论指导问题、领导力量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不了,近代以来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无法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不可能实现。纵观中国近代历史,旧民主主义革命80年的艰辛探索,始终未能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和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社会革命壮阔征程中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走得对、走得通的路。这条路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巨大成功,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充分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新的蓬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这条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和经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悠久灿烂文明,扎根中国大地,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利益,得到人民拥护,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走得稳、走得好的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共筑复兴梦想,书写无限荣光。在这条路上,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踏上新征程,中国人民正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昂首迈进。

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奋斗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鲜活丰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不改、道不变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用新的奋斗写就新的辉煌篇章,书写新的更大荣光。

潘卫东,作者单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