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3-21 13:50

原标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只有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在大力推进这项事业中有方向、有成效。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局之年第一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透出的深意。宁夏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宁夏贡献。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要筑牢政治忠诚。对党忠诚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之一。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组织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要求。准确领会这一提法的深刻内涵,是我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和钥匙。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要深刻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图景绘就在宁夏大地上。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要凸显县域特色。做好一个地方的工作,首先要认识本地区的特点。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宁夏各县域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标全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做好市县发展的功能定位,才能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扎扎实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宁夏各地逐步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城市功能定位。银川市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被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了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使命任务。石嘴山市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打造宁北及蒙西地区中心城市和物流中心、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宁夏新材料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健康和旅游度假城市。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滨河城市,健康休闲产业、特色食品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重点培育红色文化旅游、轻工产品制造、中药材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打造区域性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打造西北交通物流节点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云计算产业基地。五个地级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特色旅游等方面相辅相成、相互联系,成为一个相互促进的整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共同推动宁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迈上新台阶。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要清晰战略擘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宁夏发展明确了科学定位、赋予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清晰绘就宁夏发展战略蓝图,提出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即必须坚持“一个指导”;必须统筹“两件大事”;必须加快“三区建设”;必须紧盯“四新任务”;必须实施“五大战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要体现民生福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奋力开创人民富裕的新局面,走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稳步增长,“六大提升行动”“七项民生工程”取得重大成果。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造新经验。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加快美丽宁夏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范映渊、周璇,作者单位: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分基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