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唱响春之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势力唱响春之声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3-21 13:43

原标题:新势力唱响春之声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是谁,掀起了“上海之春”首波浪潮?昨天是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第二日,“春”之舞台就被一批新文艺群体唱响。

上海交响音乐厅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第100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观众跟着金承志的指挥合唱《彩虹》,返场曲目奏响时,又纷纷站起来“做运动”;走进上海音乐厅,“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音乐鉴赏会(见上图)让人懂得“万物皆乐器”,演奏配备讲解,妙趣横生;在宛平剧院,自得琴社为新老观众献演一台《琴为何物·孤烟直·唐》的音乐会,让人仿佛走入敦煌壁画感受唐韵唐风。

“彩虹”演出演满百场

此次登上“上海之春”舞台的新面孔,多是如今火爆网络的文艺新群体。

相比演奏家,方锦龙更希望被定义为“国乐艺术家”,他始终在努力拉近国乐和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在名为《无论西东》的演出中,既有《酒狂》《梅花三弄》《阳关三叠》等传统经典曲目,也有《忆江南》《彝族舞曲》等现代新编曲目,还有西方名曲串烧……而演奏这些曲子使用的乐器,有琵琶、古琴,也有吉他、贝斯,中西音乐荟萃和谐共融。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出已满百场。在这个重要节点回望,艺术总监、指挥金承志感慨道:“演出前,我们反复思量,要用什么特别的形式来纪念。机缘巧合,第100场竟然登上了‘上海之春’的舞台。”从青涩到成熟,从兴趣到责任,金承志笔下的“顾远山”中有自己的影子,也让很多因生活的忙碌而丢失自己的人找到了理想中的远方。

传统创新“自得”其乐

文艺两新群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自带流量和热点,而他们的出圈无一不是借助互联网的传播。

如何让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无论是自得琴社还是方锦龙,都是在实践中获得真知。被问及如何精准捕捉年轻人的视线?方锦龙笑着说道:“与其说是捕捉,不如说是走近。你先要靠近年轻人,了解他们的喜好,并理解、接受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趣味,才能琢磨出国乐要以怎样的表达方式被他们所喜爱。”

不同于传统的民乐团体,自得琴社传播的是音乐,可最初“出圈”却是凭借演出的“颜值”。他们屡屡打破人们对古乐演奏的传统印象,致力于古谱的演绎、改编,也对热门电视剧、电影以及二次元作品进行再创作。他们是最早运用精美小视频进行传播,并成功通过网络圈粉并将观众带到线下的琴社。

自得琴社社长朱里钺原是网络工程师,熟悉互联网运营和传播。他们在哔哩哔哩等网站流传的作品有数十部,点击收看量在国风视频中遥遥领先。很多自得的粉丝最初并非冲着音乐,而是被他们“古画式视觉输出”折服,进而接受传统民乐。在昨晚的演出中,女子们的窄袖上衣、袒领半袖、间色裙,出行时头戴帷帽,都是初唐时流行的装扮。妆造师刘蕊为打击乐和笛箫乐手还原了盛唐时期男子流行的圆领缺胯衫,腰间系革带,而琵琶乐手则复原了唐代安阳公墓壁画上的女子妆容,眉作八字,面画斜红。“那个时期,女子的妆容开始流行明艳、夸张,它有个好听的名字——时世妆。”刘蕊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