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赋“能”,助力高质量就业——湖南省以技能培训强队伍树品牌促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按“需”赋“能”,助力高质量就业——湖南省以技能培训强队伍树品牌促就业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3-21 15:51

原标题:按“需”赋“能”,助力高质量就业(主题)

——湖南省以技能培训强队伍树品牌促就业(副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武倩 曾鹤群

焊光闪闪,火花飞扬。3月20日,常德中联恒通公司结构车间里,焊接高级技师王飞鹏正在为新上岗的焊工讲解焊枪操作技术要点。以王飞鹏命名的大师工作室也设在这里,主要负责员工技能培训和提升,以及项目技术攻关。

“中联建起、三一重工、华南光电、中联车桥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焊工需求量很大。”常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周峰说,结合产业布局,常德近4年共培训专项焊工6300多人,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擦亮了常德焊工特色劳务的金字招牌。

如今在湖南,像这样紧紧围绕产业和企业需求、结合市场和个人就业需求,按需培训、培训赋“能”的生动实践,随处可见。

技能培训,解产业人才之“渴”

焊工有“工业裁缝”的美誉,是国家工业发展技术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工业门类齐全,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特色产业,焊工的需求量十分可观。

多年来,湖南无数焊工在产业一线挥洒汗水,焊出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培养出了艾爱国、易冉、欧勇等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据业务部门初步统计,仅常德市从事焊工工作的技能工人就不少于1万人。

焊工驰骋就业市场、书写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突显了技能培训的有效性。

在长沙市,2400多家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对专业人才“求贤若渴”。面对企业需求,长沙市人社局早谋划、早布局,当前正组织开展3万名数字技能人才培训。重点培训对象为企业在岗职工、高校(含中高职)应届毕业生及拟从事数字技能工作的就业人员,培训内容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互联网营销(直播销售员)等数字新职业技能。

过去一年,湖南着眼对接产业和企业需求,贯彻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实施方案和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建立完善了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系统。人社部门一以贯之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人社厅指导市州、县市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省完成补贴性职业培训68.12万人次、达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的123.85%,有力促进了稳岗扩就业。

擦亮劳务品牌,畅通就业之路

春日暖阳下,湖南省广邦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电力工人杨志和其他50多名电力湘军,奋战在广西河池市风力发电场建设现场。数百公里外,杨志所在公司的湘潭农网改造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职工每年要进行一次技能培训和考核,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公司负责人刘丽红告诉记者,在人社部门支持下,公司完善了工程师和技能岗位的培训和考核机制。

电力湘军是湖南“国字号”劳务品牌。目前,电力湘军、湖南铸造工匠等35个劳务品牌,已带动130万人就业。

在各地“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和技能培训现场,为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援助,已成为标配。电力湘军、常德焊工、平江家政、益美裁缝等劳务品牌都是结合市场和个人就业所需,进行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生动案例。

省人社厅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州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和工作调度。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劳务品牌发展环境,还完善了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劳务品牌模块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便捷化水平。

根据市场需求,今年花垣县还计划培训焊工4000名,5年内培训并输出2万人。益阳市形成了一县一劳务品牌,已累计开展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3.39万人次,探索出一条一体化服务、有序化输出的劳务就业新路,目前全市特色劳务品牌从业人数已达26.46万人,每年带动就业增收76.8亿元。

今年1至2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03万人,同比增长3.2%。按“需”赋“能”促高质量就业,是增长背后的有效助推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