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专场招聘会,一张行业“晴雨表”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次专场招聘会,一张行业“晴雨表”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21 15:36

原标题:一次专场招聘会,一张行业“晴雨表”

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近日,“春暖送岗 圆梦文旅”山东省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启动仪式暨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从现场了解到,300余家山东省内文旅企业到场招聘,提供上百种岗位门类6100余个岗位需求。

今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文旅市场渐趋回暖,但在预期向好下,文旅产业人才总量不足、专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等“痛点”问题依然存在。山东率先破题,为文旅企业与优秀人才“双向奔赴”搭建平台,受到业界关注。

对标行业新趋势设置岗位

招聘现场,山东文旅集团、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等多家知名文旅企业参与,提供的岗位包括一线服务岗、中高层管理人员岗等,薪资范围从3000元至2.5万元不等。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更为青睐。“希望应聘者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下,还能较熟练地应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工具。”龙冈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表示,过去三年,网络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呈现爆发式增长,对于旅游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对于求职人员的新媒体运营经验等更加关注。

蓝海集团总部人力资源中心招聘经理李淼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上,该集团旗下酒店、超市、餐饮服务、供应链4个公司提供了若干岗位。“过去受疫情影响,公司人才招聘的频次有所减少。近来随着文旅市场快速复苏带来的业务需求量增加,供应链公司和酒店板块的人才尤为紧缺。”李淼介绍,该集团酒店业务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80%以上,餐饮尤其是婚宴订单大涨,这令许多求职者对未来趋势十分看好。

面对行业的新风口,一些文旅项目提质换挡;另外,许多文旅企业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等提前谋划,都决意在此次招聘会上招兵买马。山东云过山丘茶旅创意园经理张作家告诉记者,目前该园区订房平台已经接到大量暑期订单,随着订房量增长,民宿、茶园、研学项目的用人需求也较为迫切。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市场营销部副经理窦同伟介绍,目前当地正加速布局康养产业,该酒店预备组建康养管理与服务团队。“通过招聘会洽谈,我们已经和两位康养专业毕业生达成意向,期待他们后续加入到我们的工作团队之中。”窦同伟说。

求职者更看重长期职业规划

“我投递的都是景区相关的岗位。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文旅专场招聘活动,感觉与所学专业匹配的职位比较多。”潍坊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张静婷说,正是看到景区、酒店等业务在疫后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才对行业前景充满了信心,促使自己决定在本行业留下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招聘会当天分四批约6000名求职人员入场,现场还设置政策咨询、意向签约、技能展示等专区,助力文旅企业与求职者充分对接。记者询问多名求职者获悉,除考虑专业对口外,相应的培训、保障机制及职业前景与长期规划等,都是“双选”环节中很受关注的热词。

泉城欧乐堡度假区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娣介绍,该度假区现有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等四大景区、欧乐堡温泉商务酒店等四大主题酒店及黄河文化博物馆群、齐州国际酒店两个在建项目,此次共带来1000个职位需求。在具体招聘环节,她将根据岗位的服务群体,考察应聘者综合技能。“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了求职者的长远发展需要,为入职人员提供五险一金、免费住宿、生活补贴、职业培训等稳固保障。”李娣说。

招聘会现场,如“艺文体验师”“皮影戏演员”“欢乐特派员”等一些新兴岗位受到关注。在需要一定行业认知的同时,这些岗位更注重应聘者的继续学习能力。“我们这次招聘的综合运营岗、音响师和表演助教等,都有较强的专业性。”开心麻花剧场人力行政负责人张良说,招聘会现场他收到应届毕业生投递的简历20多份,其中部分应聘者有一定基础,可以在参与培训后上岗。

“双选”为行业复苏提振蓄力

据了解,为优化文旅企业用工服务,今年2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做好山东省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征集文旅行业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全省报名参与线上、线下招聘的文旅企业共计1065家,累计岗位需求1.63万个。除现场招聘活动外,网络招聘通过山东公共招聘网、好客山东网开设专栏同步进行,相关活动持续至2023年底。多家文旅企业负责人表示,此举既让企业与人才面对面,又为行业之间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是助力文旅行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之举。

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闫向军看来,此次招聘会反映了文旅行业在人才需求、就业观念、岗位薪资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化,也是行业复苏情况的一张“晴雨表”。“招聘信息反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媒体运营、信息内容制作等岗位需求普遍出现,涵盖景区、旅行社、酒店、文旅集团等各类企业;另外,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产业发展虽受阻明显,但内部的探索、调整、融合并没有停止,由此带动了复合型人才需求上扬。”闫向军认为,对标新模式、新业态下出现的新岗位,行业人才培养面临新挑战。他举例说,景区旅游演艺及沉浸式体验活动的增加,激发了对主持人、演艺人员的需求;“亲子游”等的恢复与增长,促使各类景区抓紧招聘研学人才,甚至细分出植物研学、国画研学等新门类,对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应回应市场变化、作出优化调整。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促消费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为文旅企业招才引智做好统筹、服务和保障工作,为人才提供交流窗口;同时,与各类高校、机构合作,加强文旅从业人员培养培训与技能提升,为山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人才动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