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最班组③|精准爆破,实力“炸”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是一个“最临近危险”的班组,却让安全生产零事故成为40年的日常

走进最班组③|精准爆破,实力“炸”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1 08:28

【走进最班组③】

原标题:这是一个“最临近危险”的班组,却让安全生产零事故成为40年的日常(引题)

精准爆破,实力“炸”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阅读提示

本钢集团南芬露天矿爆破班现有48人,承担露天矿年总量达1.07亿吨的矿、岩爆破任务,作业条件艰苦,工作危险性较大。多年来他们通过持续完善自创的质量、安全、现场、培训四结合的管理体系,保证了高效率、零事故作业。

“5、4、3、2、1,起爆。”3月5日15时40分,一声巨响,爆破作业区地面从中心接连向外震起碎裂,一柱柱石土喷涌而出,浓烈的黑烟随风飘飞。100余吨炸药,30万吨矿石,“完爆”仅在数百毫秒间,眼前只剩灰尘慢慢弥散。

本钢集团南芬露天矿爆破班平均每天要爆破三四个区域。爆破班现有48人,承担露天矿年总量达1.07亿吨的矿、岩爆破任务。年消耗炸药3万余吨,雷管20万余发,起爆弹15万余发,作业条件艰苦,工作危险性较大。多年来他们通过持续完善自创的质量、安全、现场、培训四结合的管理体系,保证了高效率、零事故作业。

在首届“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中,讲述这个班组故事的作品《班长日记》荣获一等奖。3月5日,记者走进爆破班,感受临近危险的安全日常。

严寒酷暑下,都要“手稳心不慌”

“爆破结果很好,你看没有明显的大块,爆堆松散,适合开挖、装载和运输。”爆破班班长谢永辉对记者说。15时20分,开始现场警戒。15时20分,第一次警报响起,爆破工移至警戒线外。15时30,第二次警报拉响,随着最后起爆命令的发出,一次爆破完成。

50岁的谢永辉1984年参加工作时就在爆破班。父亲也是一名爆破工,他从小是听着矿里的炮响声长大的,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感情。

早春的本溪户外温度接近零下,冻土作业最艰难,不管多冷的天,干完一身汗,风一打就透。不过矿里逐渐向机械化靠拢,将冻上的土堆用小型勾机把岩渣勾开,操作起来能方便些。

当天,爆破班的成员们要在露天采场铲土回填。直径31厘米左右的炮坑,有8米深。每个炮坑里要填800公斤火药,余下的要人工铲土回填。一个坑要填近200锹左右的土,每人要填10多个坑,要挥2000多锹。

爆破工孟令武是班组的老职工,贴身带着行军水壶,取暖、保温两不误。野外作业,冬天最低气温零下35摄氏度,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戴着棉帽、口罩,眉毛睫毛也会被冻住,即便这样,也要“手稳心不慌”。每天押运的岩石乳化炸药,敏感度高,属于易爆炸药。爆破量大的时候,几百吨炸药就在脚边。

曾经,冬天吃饭是一大难题,即使用保温盒,热乎的饭菜很快就会凉掉。孟令武经常带些发面饼、咸菜蹲在岩石上吃。如今,作业区有了食堂可以坐下来吃饭,每次留两个警戒工在岗。

2017年12月,牙轮五号区域爆破施工,爆区有两个炮孔发生堆渣堵塞。当天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寒风刺骨,这两个有问题的孔眼还是水孔,其中一个炮孔在一米左右位置堆渣堵塞严重。谢永辉脱掉棉衣,把胳膊伸进冰冷刺骨的炮孔内,带冰碴儿的废渣石被一点一点拿出来。40多分钟后,两个堵塞的炮孔处理完成,正点爆破,可谢永辉的两只胳膊已冻得红肿,整个人在寒风中不停地发抖。

夏天,采场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石头表面达50多摄氏度。不管多热,防静电的衣服都不敢脱,身上起了热痱子,不敢碰、不敢挠,越动越痒。脸上被晒爆皮,用手一撕一条一条地往下掉。一名青工周末去看望母亲,母亲边流泪边给他抹清凉油。

步步惊心,每一环责任到人

13时,50名爆破工搬运炸药,第二次爆破准备开始。从爆破计划下达之后,整个作业就会沿着布孔、打孔、爆破设计、发放炸药、安装雷管、装炸药、检查填塞高度、填孔、连接雷管爆破网络、现场警戒、第一次警报、第二次警报、起爆、爆后检查的程序进行,一直到确认安全后解除警戒,才算结束。

“爆破这事,出事就是大事。”谢永辉告诉记者说,“有段时间经常做一种梦,就是那个炮炸起来的土石飞得老高了,结果旁边还有设备,人也没撤离。完了完了,可把我急坏了,应该就是感觉到一种工作压力。”

班组成员持证上岗率100%,安全教育培训率100%,设备、火灾、属地工亡事故为零,轻伤以上事故、百万工时伤害率均为零——40年来,爆破班坚守四个“零”,与班组实行全过程科学管控分不开。

该班组推行“谁爆区谁负责”的安全管理理念,实行岗位分片负责、对口把关的安全管理办法。从专人领取爆破材料到爆区专人分发起爆材料,并从炮孔的装药、填塞等程序都设专人专职,责任到人,实现了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专人监督执行。“我们每年摆弄这么多火药和雷管,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丢失现象。”谢永辉说。

2020年2月13日,需要爆破4处区域,爆破一班班长戈会臣负责牙轮15爆区135个炮孔。9时40分,由于分装乳化油炸药车的计量不准,致使52号炮孔乳化油炸药超过原来设计药量近半吨。“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将对采场人员和设备产生特大安全隐患。”戈会臣说。

处理这样的隐患相当困难,必须把多装的半吨药用特制的小桶一桶一桶地打上来。乳化油像糨糊一样黏稠,小桶必须用炮杆配合往炮孔内的下方怼,怼到黏稠状的乳化油炸药后,再提拉到炮孔外。就这样,在凛冽的寒风和飞雪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他们调整好了药量,确保了爆破的施工安全,消除了一起特大安全隐患。

工作环境的“险”还体现在边坡滚石、高台阶坠落。南芬露天矿是亚洲最大的单体露天铁矿,海拔400多米, 采场上的每个台阶呈环形盘旋在铁山上,施工作业区域最高台阶和最低台阶落差在348米,正是爆破班的艰苦作业形成了这一层层台阶。

近年来,爆破生产任务繁重,2022年,大爆破855次,爆破总量达8864万吨。作为拥有“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队伍的带头人,谢永辉的一大心愿就是:带领班组的兄弟们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下班。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