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打火机20年不涨价缘何更有“赚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承接产业转移到“点燃”全球,湖南邵东打火机产业凤凰涅槃的背后——

1元打火机20年不涨价缘何更有“赚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1 07:46

原标题:从承接产业转移到“点燃”全球,湖南邵东打火机产业凤凰涅槃的背后——(引题)

1元打火机20年不涨价缘何更有“赚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阅读提示

一支打火机,产自湖南小城,足迹却遍布世界;小小产品包含风挡、调火环、气箱阀等30多个零部件,却可以把成本控制在一毛钱以内。一簇簇火苗,点燃的不止有当地人的创业致富梦,还有中国制造在全世界的点点星火。

有哪种商品能历经20年都不涨价?走进湖南邵东,你也许会找到一个答案。

“20年,一碗邵阳米粉从5毛钱涨到了10元钱。我们邵东生产的一次性打火机,20年前卖1元,到今天还能卖1元,而且还有‘赚头’。”邵东打火机协会会长吕省华说。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邵东打火机行业实现总产值85亿元,进出口总额28.76亿元。另外,去年邵东出口打火机共35.2亿个,占同期全国打火机出口总量50.1%,稳居全国第一。可以说,这座位于湘中腹地的小城,几乎承包了全世界的“点火”生意。

打火机制造是微利行业,同时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人工、材料成本逐年上涨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当地何以还能把这门生意做大做强、做出“赚头”?

机器换人

走进邵东打火机龙头企业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机器轰鸣,却没有想象中人头攒动的场景。

“和刚来公司时相比,完全变了样。”东亿电气副总经理白家宝说,自己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走进厂里时看到的场景,“工厂像个食堂,角落都坐了人”。

作为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制造商,东亿电气如今拥有工人3000多名,打火机日产量超1000万个。全球在售的打火机,每5支就有1支来自东亿电气。而在白家宝初到东亿电气时,1.4万余名工人“排排坐”,日产量却只有100万个。

打火机利润薄,一分一毫的成本都要严格控制。东亿电气董事长陈书奇曾算过一笔账:一只打火机利润仅为2~4分钱。要想把打火机维持1元低价且利润不减,人工成本必须控制在7%以下。

另外,工人的月薪也从最初的1000元提升至4000元甚至更高,即便如此,招工还是越来越难。

人工成本之困,最终成为倒逼邵东打火机产业转型升级的“紧箍咒”。“别无他法,只能进行产业升级。”陈书奇说。

然而,动辄几十上百万元的投入,对靠薄利多销生存的打火机企业而言,每项自动化改造都显得“大手大脚”。更何况,打火机看似不起眼,却有13道工序、30多个零配件、10多项测试标准……每个环节都得改,都要花钱。

邵东的绝大部分打火机企业选择了“长痛不如短痛”。从2016年开始,东亿电气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研发、2000万元用于更新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后,人工减少80%,产能却增加了40%;每支打火机的人力成本从0.1元降至0.015元。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打造自有品牌,东亿电气去年出口量比上年增长20%。

打火机极致成本的背后,有着高端制造的雄心。“目前,邵东已有10多家打火机龙头企业基本完成自动化改造,工艺技术全国领先。”邵东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打火机产业链链长罗莉介绍。

智能加持

在中国发明协会发布的2022年“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中,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邵智院”)主导的“基于智能化和适用性的异形小零件高效装配技术与应用”获得一等奖,令人瞩目。

为了给打火机等传统产业进行“智慧赋能”,邵东于2017年投资2亿元成立“邵智院”。作为一家智能制造领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其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进行定制化产业升级,其中就包括邵东上百家打火机企业。

“研究院围绕打火机产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至今已研制新设备、新产品30余台(套),授权各类知识产权276件,其中发明专利47件,形成5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邵智院”副院长费明福说。据介绍,“邵智院”此次的获奖成果,将用来解决打火机生产的零件组装、火焰检测与成品打包等共性难题、痛点。

欧美是邵东打火机出口的重要市场,对打火机火焰高度要求严苛。个别打火机焰苗不达标,甚至会导致整批退货。东亿电气曾专门组建验火车间,招聘了35名工人,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检验打火机能不能冒火。

“现在,只要在验火设备旁安排几个人巡查,就能干完原来35人的工作。”东亿电气副总经理白家宝说,得益于“邵智院”的打火机气量自适应调节及火焰智能检测技术攻关,公司成功解决了焰苗高度不稳定的技术难题。

“研究院还围绕邵东打火机产业发展需求,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换等方面提供平台支撑,将专家教授引进企业,深度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工艺改进等环节。”费明福介绍,“邵智院”已先后联合高校的教授、博士团队,为不同企业提供自动化设备及自动化生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出一批智能专机。

去年邵东“发榜”4个“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榜额800万元的“一种打火机出气恒流阀的研发”项目,为项目榜单最高榜额,攻关任务为解决目前可调节阀火焰大小变化不稳定、受温度影响较大的行业难题,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为国内打火机进军欧美市场提供关键材料支撑。

“点燃”全球

吕省华至今记得,2008年参加第二十六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时,因签证问题无法从美国直飞巴拿马,他带着2000多只打火机,耗时50多个小时的飞行经历。“哪怕绕地球一圈,也要去巴拿马。”吕省华说。

据吕省华介绍,邵东打火机协会通过“走出去”寻找终端渠道,建立起了全球直达的销售网络。该协会还有一个新品数据库,所有公司的新品在开发打样期都需要送到这里备案,相似的产品会被协会打回,以此鼓励创新。协会甚至还成立价格监管会,解决产业集群最常见的“内卷”现象。

一家打火机企业有100多家配套商,打火机背后是一套复杂的供应链。比如,打火机最常见的引流芯、芯套、海绵三件套,需要一系列配套工厂进行供货。而打火机的电子装置、出气阀乃至印刷包材、电镀喷漆,也隐藏着一条条供应链。

据悉,邵东目前有 100多家打火机生产及配套企业,形成4大打火机产业集群,带动10万人就业,可满足世界各地市场需求。

“我们正通过在打火机产业运用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改造,建设智能工段、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竞争力。”邵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军介绍,通过先进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邵东的打火机产业正被打造成百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对于未来产业的发展,邵东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打火机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内销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85%以上。

一支打火机,产自禀赋不足的湘中小城,足迹遍布世界;包含风挡、调火环、气箱阀等30多个零部件,却把成本控制在一毛钱以内。在邵东,从承接产业转移到“点燃”全球,打火机早已从一个传统产业蜕变成代表中国高端智造的新兴产业,以点点星火点燃全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