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大厅的求职者去哪儿了?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月正值人才招聘高峰期,西安一处职业介绍机构却门可罗雀——

招聘大厅的求职者去哪儿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1 07:20

原标题:3月正值人才招聘高峰期,西安一处职业介绍机构却门可罗雀——(引题)

招聘大厅的求职者去哪儿了?(主题)

通讯员 申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3月正值人才招聘高峰期,然而,近日记者走访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人才交流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却发现,这里门可罗雀,过去的热闹景象已不再。这让人不禁感到好奇:求职者去哪了?

网上求职更方便

近日,记者在莲湖区组织的招聘会现场看到,50岁左右的求职者占大多数,年轻的求职者难觅踪影。

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从2017年起,莲湖区人才交流中心业务迁至莲湖区市民中心,从那时起,来窗口找工作的人逐渐变少了。

尤其是这两年,莲湖区探索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模式,求职者不用再去招聘大厅,只需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查询岗位、获得精准推荐,或者参加“家门口就业”网络招聘会。莲湖区人社局还建立了就业微信群,时不时在群里发布就业信息和招聘会信息。

动画数字媒体专业的毕业生李婷婷告诉记者,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招聘会都在线上举办,不少像她一样寻找工作机会的大学生通过线上途径搜集就业信息。通过莲湖区就业微信群,她了解了“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

据了解,“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是莲湖区依托陕西省“秦云就业”小程序,自主开发的区域性服务页面。它通过对群众居住地、就业需求、学历专业等关键信息进行算法分析,将“人找岗”和“岗找人”相结合,为群众提供岗位查询、岗位推送、线上招聘、简历投递等多项服务。

打开“秦云就业”小程序,进入“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专题页面,最上面一栏显示“家门口招聘”“招聘会讯”等工具栏,页面中间会根据求职者的位置,从距离由近及远显示招聘企业的岗位详情。“通过平台的就业地图,还能直观地看到招聘企业的位置和布局。”李婷婷说。

来自莲湖区人社局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5月“秦云就业”小程序上线以来,莲湖区已实现9个街道、3260家企业地图展示,每月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超4000个,带动就业6000余人。

岗位送到家门口

除了便民的线上平台,莲湖区还开通了秦云就业社区“职通车”,为辖区居民和用人企业架起“零距离”对接平台,把岗位送到百姓家门口。

3月14日,莲湖区人社局在青年路街道莲湖路第一社区开展“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莲湖区2023年春风行动“社区职通车”活动,为求职者送上就业岗位,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活动通过前期征集辖区求职者需求,提前匹配相应岗位与服务,为群众提供包括小学辅导老师、内科住院医师、执业药师、培训主管等就业岗位,促进求职者与招聘企业的面对面交流。同时,还开展了网络招聘会。

“我就住在这附近,小区业主群里说这里有‘社区职通车’招聘活动,就过来了解一下。没想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还帮我挑选岗位。目前,我已经和一家企业达成了初步用工意向。”求职人员王勇说。

参展企业陕拾叁的招聘专员郝家瑞告诉记者,随着企业扩大经营规模,他们急需招聘新人,希望通过“家门口就业”这种招聘会,快速招到合适的人员。

据了解,今年以来,莲湖区已开展“社区职通车”活动9场,组织企业140家,提供岗位2040个,服务群众1000余人。

街道有了就业服务驿站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工作。这份工作不仅离家近,工资待遇也不错,真是解决了大难题!”前不久,莲湖区枣园街道金家堡社区的李女士,专程来到街道就业服务驿站向工作人员道谢。

今年39岁的李女士是辖区待业人员,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很大。枣园街道就业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把她作为重点就业服务对象,帮忙筛选符合要求的工作岗位。最终,李女士如愿在家附近找到了一份火锅店服务员的工作。

枣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科长常汇告诉记者,今年在莲湖区人社局的支持下,枣园街道就业服务驿站将增加新服务项目,针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推荐工作、职业指导、职业测评等服务。

莲湖区还在北院门街道、桃园路街道以及丰影邻里中心社区搭建了“家门口就业服务驿站”。这几天,往来于就业服务驿站的人多了,求职者谋得心仪岗位、招聘者找到满意员工,小小驿站里传来了大家的笑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