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背后是“坑” 游客切莫心存侥幸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低价”背后是“坑” 游客切莫心存侥幸

来源:今晚报
2023-03-20 15:58

原标题:“低价”背后是“坑” 游客切莫心存侥幸

近日,“三亚一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网友爆出的视频中,导游称“白白伺候几天,师傅一天就100元,要帮师傅卖特产”。该视频显示,“因游客未购物,导游称‘不听就下车’”。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月18日,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

近年来,因强制购物引发的“导游谩骂旅行团客人”事件屡有曝出。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乱象的根源是低价旅游团,涉事各方都难辞其咎。

对于组织低价游的个别旅行社来说,在利益驱动下不惜违法违规、破坏交易公平和诚信原则。对于管理部门来说,缺乏有效的前期监管手段,导致问题发现不及时。一些旅行社低价游产品推介如火如荼、游客趋之若鹜,为什么监管部门却难以发现?执法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也纵容了违法经营的存在。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些游客贪图便宜,不顾旅游产品成本一味追求低价,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低价游的市场需求。

强制购物乱象不仅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犯,也是对当地旅游业形象的破坏和旅行社公信力的侵蚀。那么该如何治理类似乱象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不能仅限于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早在2015年,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就发布了《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即为“不合理低价”。对此,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强化日常监管,通过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市场情况,杜绝低价游的发生。广大游客也要牢记,“低价”的背后必然是“坑”,切莫对低价团心存幻想。(李思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