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丰富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丰富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3-20 16:14

原标题: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丰富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同时又指导新的实践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思想体系。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这构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实根基,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必须长期坚持。明确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效率、安全、发展等维度,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强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体现在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

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同时,加快发展物联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体现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立大食物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

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集中的表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比如,在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明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未来几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等目标。

(作者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罗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