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雪域天路上的“灯光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雪域天路上的“灯光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0 07:54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雪域天路上的“灯光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杨琴

3月13日8时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电务段西宁信号检修车间信号灯泡测试间内闪耀着夺目光芒,工长于伟江和青工朱旭彤坐在灯泡测试台前进行灯泡老化筛选试验。

“这些灯泡虽小,却担当着指引列车安全行驶的重任。”西宁信号检修车间主任宇凤介绍说,信号机是铁路的重要行车设备,测试灯泡的信号工也被称为铁路“灯光师”。

如同城市里的交通信号灯,矗立在千里铁道线上的信号机就像是火车的“眼睛”,所有运行指令都要通过信号灯的变化来决定。信号机有效显示距离是800米~1500米,一旦不达标就会影响司机对信号的判断,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灯泡虽小,上道使用却要连过三关。

第一关,每批次先抽取5只灯泡,连续进行16.5伏超高压、250小时加速试验。如果出现两个灯泡不合格,则全部退回厂家。

第二关是灯泡老化筛选试验。测试灯泡的信号工必须连续进行3小时试验,全程盯控。“灯泡检测看似简单,实际十分辛苦,电流精度需保证在0.1安培之内,准确挑选出适合列车和调车两种不同用途的灯泡。每次测试完10项指标,眼前都一片空白。”朱旭彤来到工区测试灯泡仅两年时间,尽管测试时佩戴了专业护目镜,他的近视眼镜度数还是增长了200多度。

“嘭……”一声异响,随着主、副灯丝测试自动转换,一个灯泡突然断丝冒烟,瞬间失去了光芒。

“这种灯泡不能上铁道线,必须剔除。”于伟江边说边戴上帆布手套,伸手熟练地摘下灯泡。

11时40分,灯泡的老化筛选试验结束。青工朱旭彤关掉电源,将所有灯泡取下,待降温后,还要逐一进行光通亮检测。

通亮检测、进行编号这是第三关。经过通亮考验后,铁路“灯光师”会赋予每个小灯泡专属“身份证”,用激光细致地打印在长2厘米、宽1厘米的灯头上,上面详细记录着它们的测试及上道位置信息,拥有“身份证”后,这些灯泡就可以在雪域天路使用了。

“每个灯泡的使用寿命是两年,西宁电务段管辖1200多公里,拥有3568架信号机、1.3万余只灯泡。”于伟江介绍说,铁路“灯光师”要定期对它们进行“体检”,确保小灯泡在岗期间“身体健康”。

正式上线使用的灯泡犹如一个个“小太阳”,在雪域高原的千里铁道线上发光发亮,保障列车安全到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