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 日本民众批政府违背承诺漠视群体利益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抗议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 日本民众批政府违背承诺漠视群体利益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3-20 08:03

原标题:抗议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引题)

日本民众批政府违背承诺漠视群体利益(主题)

法治日报记者 苏宁

本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连日来,日本各界民众持续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于今年春夏期间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计划。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等民间团体强烈批评日本政府违背承诺、漠视渔民群体利益,将导致福岛渔业再次受到重击,面临更加长期和严重的声誉灾难。外界更担心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将在未来数十年间漫延至全球海域,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冲击福岛渔民生计

据日本媒体报道,10日,日本民众在经济产业省门前举行集会,打出标语抗议政府的排海计划。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集会上呼吁,不能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放射性物质必须集中管理。

11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和首相官邸门前也举行了民众集会。民众高喊“海洋不是垃圾桶”“坚决反对核污染水排海”,向政府和东电公司表达抗议。

此外,3月11日当天,东京以外各地也举行了类似的民众集会。长野县多地举行了民众集会,其中松本市的民众集会从震灾的次年开始每年举行,今年打出了“政府核污染水排海不负责任”的标语。另外,在九州地区,长崎县也举行了类似的民众集会,集会上开展了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联署活动。

据日本福岛电视台和福岛民报共同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超过9成的福岛县民众认为一旦核污染水排海,将导致福岛水产品的声誉下降。

东京丰洲水产品批发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福岛海域的水产品过去被称为“常磐货”,在全国有很高的声誉,但一旦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消费都肯定会对福岛水产品“敬而远之”。

经营水产加工厂的小野利仁处于福岛水产品流通贩卖的最前线,他对2021年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百万吨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事情记忆犹新,“虽然没有明确说是因为福岛县产的原因,但订单被突然取消了”,小野说。

“一边承诺在取得理解前不会处置核污染水,一边又说不得不排海,对政府感到非常遗憾”,福岛县渔业联合会会长野崎哲多次向政府表达反对排海的立场,至今态度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处置必须公开透明

日本政府一边无视反对,单方面宣布排海启动时间,强推排海进程,一边表态会充分说明取得民众理解,做到公开透明。然而,实际上很多问题都没有说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承诺“在取得利益攸关者理解之前不会采取处置措施”,但同时又表示“利益攸关者不是特定的个体”,也不能对“理解”的标准进行具体量化。对此,日本立宪民主党原政调会长认为政府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问题并没有说清。

《京都新闻》社论指出,日政府声称排海计划安全,然而国内外反对声音始终未有消减。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应该进行公开、透明、充分地说明,以取得国内外的广泛理解,而不是一步步强行推进,一次次制造既成事实,这样只会加重外界的质疑。

有日本环境专家指出,号称可以去除核污染水中除氚外其他多种放射性物质的ALPS设备,据媒体报道曾发生过故障,不能有效工作。一旦核污染水开始排海,将持续数十年,在没有第三方监督的条件下,无法保证ALPS设备在长时期内的有效性和稳定性。而且,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多达1000种,东京电力公司仅将其中的铯137、钚等30种放射性物质作为检测对象,只要这30种放射性物质的含量总和低于“告示浓度限度”,即被视为达标,就可经海水稀释后排放入海。

事实上,日政府在福岛核事故处置问题上还受到其他质疑。比如,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对福岛县受核污染地区进行除染工作时产生了大量含放射性物质的土壤,这些土壤被临时存放在福岛县内,计划在2045年之前运往县外处理,但是,运往何处以及如何处理至今没有向社会作出确切说明。

另外,针对事故核电站的报废处理工作,东电公司暂时设定了2041年至2051年间完成的目标,然而由于面临诸多课题,今后进展存在巨大不确定性。首先是使用后核燃料的取出作业。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六座核反应堆,每座核反应堆的建筑物内都存放有数百根核燃料棒,特别是在受损最严重的1号反应堆内,由于核辐射极高,人员难以接近,且遍布建筑垃圾,取出难度极大。比核燃料取出作业更加困难的是“堆芯熔毁”产生的堆芯熔融物的取出作业。目前,甚至尚无法掌握1号反应堆内堆芯熔融物的确切状态。堆芯熔融物无法取出,就必须持续使用海水进行降温,核污染水就会不断产生。据《京都新闻》报道,目前对堆芯熔融物的取出作业启动时间已经推迟了两年多,核燃料的取出作业也处于停滞状态。

有日本专家指出,在核污染水排海、事故核电站报废处置以及重启核电等问题上,日本政府需要的是公开透明地向民众说明实情,而不是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和报喜藏忧。

排海不是一家私事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技术工作组正在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开展审查、评估,最终审查报告尚未出台。然而,日本政府高层已经开始妄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了排海计划的安全性。

福岛待排放的核污染水多达130多万吨,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一旦开始向海洋排放,将在未来数十年间漫延至全球海域,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社会学家卡莉·伯奇指出,太平洋地区民众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基本权利,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对太平洋国家主权和自决权的直接漠视。

太平洋岛国论坛指出,东京电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检测数据不能成为决定排放的依据,要求日方推迟排海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俄专业部门两次从技术角度向日方提出“联合问题清单”,日方未给予充分、可信的回应。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系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