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法院跑出劳动争议速裁加速度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淀法院跑出劳动争议速裁加速度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3-19 07:54

原标题:海淀法院跑出劳动争议速裁加速度

法治日报记者 张雪泓 文/图

2022年,北京市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大关,产业布局不断完善,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同时,劳资双方对于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高效解纷更与推进发展紧密相连。

司法保障如何更好维护用工秩序,又该怎样“润滑”经济运行?以判带调,简案快审,让劳动争议速裁职能向“源头一步”,是海淀区人民法院给出的答案。

图为速裁团队法官开庭审理案件。

以判带调 案结事了

“我们曾经是蓝天公司的保安,公司不与我们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还拖欠了半年的工资,请法院主持公道!”“没有依据!我公司从来没有录用过你们。”在海淀法院西2-31法庭里,郑某等11名劳动者正与蓝天公司针锋相对。

作为案件承办法官,海淀法院第一速裁团队法官马敬知道,本案的争议焦点,就在于郑某等人与蓝天公司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但原告仅就此提交了初步证据,还不能充分地证明这一问题,在此前的劳动仲裁中,蓝天公司就因此“先下一城”。眼看庭审将陷入僵局,怎么办?马敬当庭有了决定,她要把发现事实的“战场”,由法庭改到被告办公现场。

马敬驱车会同双方当事人赶赴被告公司所在大厦开展突击调查。在办公场地,她找来了大厦物业负责人、工作人员等逐一询问,又核实了郑某等人的入职经过、出勤情况。不出所料,现场情形与原告所述基本一致。带着这样的确信,马敬作出了认定郑某等人与蓝天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判决,11名劳动者拿回了期盼已久的工资。

在普通人眼中,做法官就意味着坐堂问案。但在第一速裁团队的法官们看来,办出“放心案”要求他们经常走出法庭,实地踏勘。作为海淀法院办理劳动争议速裁案件的专业团队,第一速裁团队在2022年审理了2000多起劳动争议案件。

当事人的诉讼能力千差万别。在劳动者要求确认劳动关系并提交初步证据的情况下,法官们摸索出通过主动审查、突击调查,合理有效运用司法调查权,以扎实裁判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工作方法,使很多矛盾尖锐的案件迎刃而解。

在郑某等人的案子中,原告在判决后曾以要求支付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解除补偿金等另案诉至法院。正是法官此前扎实的工作,使蓝天公司拿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最终,在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使纠纷得到一揽子解决。主动出击、以判带调,成为化解劳资双方争议、一站式解决纠纷屡试不爽的法宝。

简案快审 批量化解

“我从没想到过,打官司能这么快,又这么简单。”拿到胜诉判决后,曾供职于某互联网企业的小李这样感叹。因被解除劳动合同、决定起诉“老东家”后,小李也曾在网上查过胜诉攻略、维权模版,但心里还是没底。立案后,小李在法官的要求下填写了劳动争议案件要素表,入职时间、缔约情况、月工资标准等主要事实,简明又清晰。他对照要素表梳理了证据,用人单位也有针对性地进行应诉,使法官通过一次庭审就核对了全案情况。从填表到宣判,小李只用了7天。

为实现前端速调快审,法官们结合劳动争议案件类案特点,准确提炼、不断优化类案裁判要素,制作了案件要素表。当事人在要素表中填写的主要事实,与要素式裁判文书一一对应,实现了高效查明事实、快速锁定争点。同时,法官们深度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向当事人制发《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在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选择和异议权基础上,引导其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切实发挥了简案快审效能。

要素式审判的系列举措,曾让劳动争议速裁案件在2020年实现办理周期比一般的简易程序案件缩短71.3%。2022年,海淀法院第一速裁团队深度开发要素式裁判潜能,全年共作出410份劳动争议要素式判决书,占全部判决结案案件的68.56%,要素式审判已经成为劳动争议速裁案件的重要审理方式。

长效治理 紧盯诉源

在海淀法院的速裁法官看来,典型劳动争议案件是诉源治理“富矿”,当事人的常见疑问中蕴藏着长效治理契机。

在米某等15名劳动者起诉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劳动争议案件中,承办法官李鹏注意到,这些案件尽管立案时间不同,但争议焦点都涉及加班费的计算方式,这背后也许就存在着用工企业的机制短板。

为此,李鹏先在判决中紧扣焦点问题,深度阐述了工时认定及加班费计算方式。在判决生效后,他又主动与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进行了判后沟通,对劳动法相关规定进行充分说明和解释。最终,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合理调整劳动者工作时间,将六天工作制变更为五天工作制。随着审判职能“向源头一步”,劳动争议的司法化解不再局限于消弭个案,更在以文书示范推动用工规范中发挥着独有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促进劳动争议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柔性化解,海淀法院积极探索源头属地化解机制,深化12368热线、“人和海淀”小程序应用,及时响应辖区单位治理需求。法院与海淀区人社局、仲裁院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分类摸排特定行业企业经营用工情况,全程指导调解。2022年7月,海淀法院与海淀区总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总对总”平台建设座谈会,通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信息互通互享,以“工会+法院”模式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公信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