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免打孔”单杠受伤 商家要赔偿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使用“免打孔”单杠受伤 商家要赔偿吗

来源:荔枝网
2023-03-18 09:12

原标题:使用“免打孔”单杠受伤  商家要赔偿吗

居家健身越来越受欢迎,若在家使用健身器材受伤,器材销售者需要承担责任吗?今天(3月17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发布了这么一起案件。

2021年3月,酷爱运动的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款“免打孔”单杠,商家称该单杠“稳如磐石,无需打孔,不伤墙面,居家健身好帮手”。王先生很是心动,当即下单购买。收货以后,王先生按产品说明将单杠固定在家中墙壁,用于下班后健身。一天,王先生在家中使用该单杠做引体向上时,单杠突然脱落,导致他坠落时膝盖着地重重磕到地板,经医院诊断为右膝髌骨折、小腿深静脉血栓。王先生为此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并静养在家3个月。健身不成,反受伤。王先生认为商家销售时未提示“免打孔”单杠存在的安全隐患,造成自己受伤,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随后商家与王先生联系,称只愿意承担部分医疗费。王先生深觉不合理,遂将销售商“强健”体育用品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对方支付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各项损失12.3万元及惩罚性赔偿12.3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强健”体育用品公司销售的“免打孔”单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事先未向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造成王先生在使用过程中受伤,存在一定过错,依法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王先生未提交证据证明该公司“明知涉案商品存在缺陷”或者“存在欺诈行为”,故其要求对方承担惩罚性赔偿证据不足,法院难以支持。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原告王先生与被告“强健”体育用品公司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该公司一次性赔偿王先生各项损失11万元,并当场履行。

法官表示,是一起发生在居家健身领域的产品责任纠纷,调解结果既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亦符合“和谐”“平等”“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典型性。面对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居家健身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鉴于在家健身无专业人员指导,健身器材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法官提醒,消费者购买健身产品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了解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减少因产品选择不当而给身体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营者要负起指导使用、风险提示的义务,切不可一键下单、一卖了之、一经售出、概不负责,发生安全事故时,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消费者,以种种理由“甩锅”。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鼓公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