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泽普:作好稳定就业大文章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泽普:作好稳定就业大文章

来源:央广网
2023-03-18 09:35

原标题:

新疆泽普:作好稳定就业大文章

央广网泽普3月17日消息(见习记者王玮  通讯员冶小平)从2022年以来,新疆泽普县组织各类培训3.71万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增加到8.5万人次,实现了由小规模向大规模、体力型向技能型、自发性向有组织性、季节性向常年稳定就业的转变,实现了“庄稼汉”到技术工人的转变。

组织引领+宣传  强化群众就业认识提升工程

实现就业核心在于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近年来,泽普县全力组织号召各级党组织强化“组织引领+”作用,抢抓高质量发展先机,在13个乡镇成立了劳动保障所,建立技工分校13个,村级夜校147个,不断健全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

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基层党员干部等作用,走村、入组、访户宣传发动群众,给群众讲经济发展形势,算增收帐,宣传就业对于实现“短、平、快”增收、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关于劳务输出的大好政策和有利形势;各级草根宣传员采取“宣讲+小品”“宣讲+文艺”“宣讲+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施“滴灌式”宣传。

同时,泽普县邀请优秀务工典型现场示范宣讲,组织群众到兄弟乡镇、周边县市产业园区、乡村生产车间、新兴专业合作社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取经,让群众眼见为实,切实领略到“一人就业全家盈利”的真正含义。

据了解,2023年泽普县已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宣传11.5万人次,仅2月份各乡镇先后组织大小观摩30余次,广大群众既更新了观念,又开拓了眼界。

培训讲师为学员讲解管道流程安装技术(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组织引领+培训  实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实现就业的基础是技能。近年来,泽普县引导各乡镇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探索鼓励培训、优惠扶持培训、项目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县技工学校+乡技工学校+村级夜校作用。

县乡突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电工、建筑、焊接、烹饪、糕点制作、家政服务、康养、服装等23个工种培训。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共培训人数6269人次,其中县技工学校校区培训1907人次,乡级技工分校培训4362人次。

村级实施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开展林果业管理、畜牧、家禽养殖、设施农业等培训,累计开展林果业管理技术培训131场次,培训人数达11090人次。家禽养殖、设施农业等培训98场次,培训人数达89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各族群众的就业技能,为泽普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引领+岗位  实施农民长期稳定就业工程

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关键在岗。近年来,泽普县按照就近就地就业一批、有组织转移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增收一批的方式,以“兴产业、稳就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紧盯家门口就业发展主线,建好用活“乡村生产车间”和各类专业合作社,让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有活干、有钱挣。

泽普县还积极利用上海对口援建、举办现场招聘会、与疆内外用工企业主动对接用工需求等多渠道、多途径开发就业岗位。在泽普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喀什地区和克拉玛依市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中,来自克拉玛依市的19家企业提供了油田、服务、普工、叉车司机、配送员、保洁、装卸工、厨师等方面岗位1090个,吸引了各乡镇(场)2600多名求职者前来参加。

同时,进一步扩大岗位信息覆盖面,将收集到的就业岗位信息,通过融媒体中心短视频公众号、泽普零距离、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实现政策信息宣传全覆盖,有效拓宽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

泽普县人社局党组书记杨松林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开展现场招聘活动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854个,吸引了4000余名劳动力进场咨询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

林果技术服务队员指导村民修剪核桃树(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组织引领+保障  实施稳定就业服务暖心工程

暖心的服务是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的前提。近年来,泽普县不断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开展精准服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做深做实,就业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泽普县还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常态化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走访,现场进行视频通话,定期与用工企业、带队干部对接,了解务工情况,切实帮助外出务工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让外出务工人员干得放心,家庭成员舒心。

今年以来,泽普县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就业,让农村劳动力端牢就业“金饭碗”。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18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