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举行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文物局: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17 11:09

原标题: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于3月25日至26日在山西太原举行

3月17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关情况。本次大赛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总决赛将于3月25日至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届时,文物技能人才将现场展示文物修复和考古探掘技术。

据介绍,国家文物局在2018年、2021年已举办了两次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是迄今为止文物行业参与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技能竞赛,竞技性强、观赏性强、科普性强。

总决赛中,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219名选手将同台竞技。其中木作文物修复师35人,泥瓦作文物修复师35人,陶瓷文物修复师50人,金属文物修复师43人,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24人,考古探掘工32人。

从数据来看,本次大赛应者云集,各地精心组织选拔,广大选手积极备赛,是规模最大的一届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从身份看,参赛选手中有4名在读学生,其余均为企事业单位职工。可以看出,文物行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具有较多工作经验的技能人才,更容易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从学历看,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中,高学历层次占比较以往更高。本科以上学历达到43%,其中本科生69名、硕士23名、博士2名。从年龄看,选手平均年龄41岁,最大的59岁,最小的20岁,跨度较大,老中青三代技能人才将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学习互鉴。选手平均年龄最大的项目是木作文物修复师,平均年龄49.6岁;平均年龄最小的项目是陶瓷文物修复师,平均年龄34.2岁。

大赛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各比赛项目均计划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本次大赛还首次探索结合《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地制定比赛规则,考查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

我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拥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珍贵文物资源,拥有不可移动文物76余万处、馆藏文物超过1亿件(套),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作为文物资源大国,我国尚未建立与丰富的文物资源相匹配、与繁重的文物保护任务相协调、与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举办大赛,是培养文物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从事文物工作需要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择一事,终一生”,在日积月累中锤炼技艺。举办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褒扬工匠情怀、厚植工匠文化,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尊重劳动,提升文物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文物修复和考古工作,让工匠精神在文物行业蔚然成风,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