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清华博士送外卖”式的营销,还是慎用为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清华博士送外卖”式的营销,还是慎用为好

来源:中工网
2023-03-17 07:20

90826 (1)

龚先生

清华大学博士生莫明墉身穿外卖服、在清华园门口展示学生证的视频,引发百万网友点赞。其实,不是清华的学生去送外卖,而是送过外卖的他后来上了清华。

QQ截图20230317071833

事件当事人自拍视频截图

据悉,莫明墉2021年底注册了外卖骑手,送外卖是上清华之前的事,当时创业失败,欠下百万元负债,造成经济困难。莫明墉表示,自己没有伤害学校的意思,更没有炒作外卖商家。

网友的反应可谓两极分化,有人认为莫明墉用行动证明了清华大学的校训,一直在自强不息。也有网友认为这只是炒作而已。更有人讽刺地说:他就是不希望被网暴,但希望带来流量。

显而易见,“清华学生去送外卖”和“送过外卖的他后来上了清华”,是两件不同的事。前者像“卖惨”,后者像“励志”。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卖惨”比“励志”显然更容易带来流量,所以有人觉得莫明墉先“卖惨”,后“励志”,碎片化的视频果然赚取了可观的流量。 

有趣的是,莫明墉一方面否认自己是在炒作,另一方面也无意掩饰自己对于流量的渴望。他坦言,确实需要网友的关注,只是希望网友的关注点停留在自己50元一节的英语课上。

可见,莫明墉卖课是实,“卖惨”或“励志”都是虚。避实就虚,难免给人以羞羞答答之感。“命运把我击倒却无法把我击败”的鸡汤固然廉价好喝,但无意流露的自己送外卖时“像下水道的老鼠”,却证明他的视野始终停留在云端。

难怪,“清华博士送外卖”的故事并未获得广泛的共鸣。网友最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他是可以送外卖,而我只能送外卖,他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可以做别的工作,但是他拥有长衫。”

“可以送外卖”的人,渲染耀眼过往和平凡现实的反差,让那些“只能送外卖”的普通劳动者情何以堪?

QQ截图20230317071939

外卖小哥在骑行送货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图

我们都知道,送外卖也是一份工作,而且是社会需要、百姓不可或缺的。本质上,它和“卖课”都是工作之一种,分工各异而已,凭什么一定要成为创业的“反面衬托”呢?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送外卖不仅不丢人,而且可能“送”出名堂,“送”出高附加值,“送”出高科技。比如有报道称,西南某大学的学生创业用无人机“送外卖”,同学们先电话订餐,确定宿舍楼号后,他们便用无人机送达至宿舍楼顶。只需要点击电脑,外卖就能从天而降,连门卫大爷也无法阻挡。

龚先生以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有关梦想、财富、成功的叙事,也需要甚至更需要提倡脚踏实地、尊重平凡劳动的生活态度。所以,希望媒体和舆论能掌握好其中的平衡与度,避免过犹不及、顾此失彼。

“渲染反差”“争议即热度”等,都是时下屡试不爽的网络引流秘笈。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引流秘笈有时不妨一用,却也需符合公序良俗,遵从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和人们的普遍审美。倘若为引流而用力过猛甚至不惜越过底线,那很可能会引来质疑,还可能损伤网络环境。

“清华博士送外卖”式的营销,还是慎用为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