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人间烟火气,最抚观众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人间烟火气,最抚观众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6 07:24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人间烟火气,最抚观众心

苏墨

“你跟老百姓脱节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导演刘家成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下很多影视作品被观众吐槽为“悬浮剧”的原因。在他看来,现实主义创作的首要基础是真实,“在创作时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论是情节、台词还是人物形象都不能和现实脱节。”

事实上,他拍摄的《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作品,都在讲述平凡人的那些富有烟火气、人情味的故事。切菜、揉面、的确良上衣、黑布鞋……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细节,印刻着现实生活的真实纹理。

《人世间》《山海情》《麓山之歌》《狂飙》……近一段时间,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触动了观众点赞的“开关”。“高启强捞鱼缸里的水洗手”“周秉昆起毛的红毛裤”“水花满头满脸的土”……这些对生活细微之处的刻画,是观众对影视作品产生共情、共鸣的情感基础。

尽管佳作频出,但不少人设浮夸、情节脱节、故事不接地气、情感莫名其妙的“悬浮剧”依旧充斥屏幕。“人均爱马仕”,随随便便创业成功,穷得吃不上饭却住精致大平层,男的多是西装革履、女的总是满身名牌……无论是医生、律师、教师,还是门童、中介、销售员,都很难看到其为成功付出的艰辛努力,也看不到奋斗者的执着坚韧,钱赚得毫无根据、日子过得与人设本身并不相符。网友们因此揶揄:“国产剧里不允许有穷人”。

然而,人们对“悬浮剧”的吐槽和反感,并未阻挡名角名导们因此翻车。在某部电视剧中曾穿着棉袄棉裤却闪闪发光的某女演员,在最近播放的一部现代剧里光鲜亮丽却没能得到认同,甚至被观众们感慨“白瞎了好演技”,其他一些知名演员和导演,也曾遭遇过类似的集体吐槽。可见,演技派救不了“悬浮剧”,大导演也填不上编剧臆想生活的大脑洞。

为何一茬茬的国产影视剧深陷“悬浮”而不自知?其一,“悬浮剧”好写。如今一些编剧不在生活里勤观察、下苦功,而是喜欢在流量里采风,在网络上体验生活,看哪个类型火了,便一窝蜂地去复制,所写的既非自己的生活,也不是社会生活的本来面貌。其二,写浮夸生活,容易吸引一些缺乏社会阅历的观众,满足这类观众“不看剧情,就看主角吃啥穿啥住啥,就当时尚杂志看”的心理。其三,让名演员们穿大牌、开豪车,也是变相的商业广告,可以吸引各路资本真金白银地投入进来。

为治好国产影视剧的“悬浮病”,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王平久委员建议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采风创作,将深入乡村生活、投身乡村振兴作为自己锤炼艺术素养与道德修养,积累创作素材与灵感的实践课堂。作家赵冬苓代表认为要多倾听观众的意见建议,甚至是吐槽批评,“有价值的批评千金难换”。

人间烟火气,最抚观众心。影视剧工作者如不能及时醒悟,只能自食其果。没见过凌晨的城市、没挤过早晚高峰的地铁、没碰过生活的壁、没有流过汗和泪,如何写明白奋斗者的昂扬人生,如何能让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与情感散发魅力?

想要展现真实,作风必须务实,想要引发共鸣,必须与人民同行。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